首页---机关先锋
【文明实践】上海市测绘院“智绘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
时间:2022-11-2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市测绘院“智绘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于日前举行。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普陀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朱小林,上海市测绘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陆伟军共同出席揭牌仪式。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党的群众工作落地落实、打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探索。
作为文明单位创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特色阵地与创新平台,上海市测绘院“智绘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将立足自身专业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和测绘行业优势,以“高站位、高质量、高标准”为目标,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擦亮特色品牌,积极探索文明单位创建与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的相互促进、相互协调与相互融合。
深化爱教基地作用,培育践行主流价值
依托上海市测绘院展示馆,持续发挥我院“普陀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式,推进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暨测绘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媒体”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秉持立德树人,突出价值引领,增强国家版图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提升窗口服务品质,优化完善营商环境
依托测绘成果成图服务窗口,发挥市级修身示范点带动效应。推进线上线下“好差评”服务,优化完善“好办快办”服务,争创“最美服务窗口”,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面向社会无偿提供“地形图、大地资料、数字化成果”,助力上海“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落地和城市数字化转型。
传播地图文化,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通过每年一度的“地图文化之旅”和“图溯上海”微信公众号平台,宣传地图文化,品鉴历史地图,发布新品地图,记录城市发展变迁,展示城市人文内涵。同时,用活用好上海红色资源,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上海红色文化印记,助力“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和城市软实力提升。
打造职业体验课堂,培育“智绘未来”后备力量
发挥“研究生实践基地”和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地作用,为学生提供测绘职业体检和测绘科普公益课堂,展示卫星遥感、航空摄影测量、无人机测量、激光点云扫描等现代化测绘技术和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在城市建设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培育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后备力量。
近年来,市测绘院不断深化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内涵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投身志愿服务事业,组织参与的志愿项目涵盖疫情防控、进博会服务保障、学雷锋便民服务、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测绘科普课堂、帮困助学、敬老助老、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公益义卖等10余个。多次荣获“普陀区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疫情防控先进个人”“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上海市巾帼建功标兵”等区级、市级荣誉称号。
上海市测绘院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揭牌为动力,全面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与责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测绘人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