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进博先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上海海关奏好进博三部曲
时间:2022-11-1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个重大国际性展会。
上海海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积极响应俞建华署长“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海关必作为”的号召,坚持“三线五讲”、发挥党建引领,在服务保障第五届进博会的新征程中协力奏好“三部曲”,以助力进博会“越办越好”的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建引领明方向
以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弘扬“三实”海关文化,重点聚焦海关展会监管服务的主责主业,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推动落实党的二十大学用结合。
①提升组织力
成立临时党支部,组织岗位自学、线上研学、主题党日活动,切实肩负起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的职责任务。
主题党日活动
​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正友:我们要切实把大会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海关主责主业的落实上,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要提高政治能力,把握政治方向,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二是对标最高标准,力争通关效率再提升、服务保障再优化、安全监管更可靠。三是要加强科技创新,聚焦智慧监管,优化通关监管服务。四是要坚持“三线五讲”,厚植“三实”文化,讲真话、办实事、求实效。
临时党支部委员陈一帆:我们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和“奋战进博会”两项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有机结合,突出政治引领,把党建工作贯穿于海关进博工作始终,凝聚服务保障进博的力量。同时要在工作中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体现海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和良好精神风貌,展现护航进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九派驻纪检组组长虞晓红:作为一名海关的纪检干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觉将纪检工作融入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纪检组将聚焦监督的主责主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博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大家一起在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进博会的工作中共同努力,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动植处副处长陈仲兵:要结合海关维护国门安全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习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把上述学习转化落实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努力做好进博会种业专区的保障服务。
自贸处科长袁健:举办进博会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是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要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我认为要从理解进博会的意义、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踔厉奋发、艰苦奋斗等三方面来理解。
首批进驻党员丁宁: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在决胜第五届进博会的关键时刻,我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扎实做好第五届进博会各项工作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始终以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豪迈干劲,真抓实干推进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展现会展海关共产党员良好的精神风貌。
五届进博会参与者徐天驰:我们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从二十大报告中汲取力量,将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不竭动力,立足本岗,精益求精。在兼顾疫情防控前提下,全力做好服务保障,确保展品能够快速通关,企业的诉求能够及时响应。
入党积极分子戚元峻: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提高思想认识,结合自身海关工作加强贯彻落实,做好进博会的服务保障和监管工作,提升服务质量,完善监管措施,切实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
②激发战斗力
组织“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开启进博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暨第五届进博会首批监管服务保障队伍出征仪式,凝聚起开拓进取、争先创优的锐气,攻坚克难、奋勇争先的豪气,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朝气,披荆斩棘、勇往直前的士气,为第五届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③增强凝聚力
组织进博先锋会展海关突击队授旗宣誓活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和队旗授予活动,带领全员深刻认识到进博会服务保障工作的崇高意义和使命担当,鼓舞干劲、振奋精神,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专业的技术、最严格的防护,擘画进博新蓝图。
服务保障勇担当
① 精心组织培训演练
打造能力“加强版” ‘’
为提升进博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坚守疫情防护底线不动摇,完善优化进博会各环节方案预案,积极开展岗前培训,讲解疫情防控新举措,教授科技监管新技术,培养优质服务新方式。
② 主动作为强化协作 
 助力通关“加速度” 
全员在线值守,精确分工、密切合作,做好全天候到港展品的通关保障,及时跟进处置疑难单证。通过提前摸排、了解展品动向,加强关区间协调配合、指导主运代理知悉政策,全面加速通关时效和流程衔接,为展商布展争取时间,保障展品按期参展、企业诉求及时响应。   
③ 强化智能科技应用 
 蓄力监管“加油站” 
在严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科技助力做好进境展品查验工作。围绕种业专区、食品安全、高价值艺术品等重点展区的监管,进行科技、智能设备应用的调试,通过强化视频监控、AR眼镜、数字标签运用并引入鉴证溯源等新技术,助推智慧监管更便捷高效。同时,深化运用大数据平台梳理第五届进博会各展馆亮点展品信息,精准摸排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驻场监管工作扎实有序。
关心关爱聚力量
①​谈心谈话经常
建立党员名册和驻场人员信息档案,了解掌握人员基本情况,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流,启迪思想、舒缓压力、疏导心理,让全体驻场人员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为做好进博会监管服务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②后勤保障有力
细之又细地为驻场人员准备好学习、防护、生活物资,建立驻场“前线”与留守“后方”24小时联动保障机制,对于驻场人员提出的困难和需求,第一时间予以协商解决,解除“前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进博会工作。
③书香感言润心
唯有读书方宁静,最是书香能致远。赠送书籍,让驻场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捧上一本喜欢的书,充实思想、汲取力量。
在进博会现场的场馆中,在“来日尚可期”的明信片上,写下对进博的宣言、对未来的期许、对家人的思念、对祖国的祝福,让这小小的礼物滋润我们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