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市统计局能源资源统计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朱婷:新征程上“搭着时代的脉搏奔跑”
时间:2022-10-2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当“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家战略决策时,朱婷和她的同事们感受到的不只是振奋,还有沉甸甸的责任。
朱婷是上海市统计局能源资源统计处副处长、党支部书记,十多年来,她和同事们顺应城市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完善构建起一套能源资源统计体系。现在,他们又踏上了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的新征程,为上海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我们是搭着时代的脉搏在奔跑。”朱婷这样形容自己的工作。
建立“三位合一”核算方案
2007年,刚参加工作2年的统计“新兵”朱婷加入市统计局工业交通统计处能源组。2年后,能源资源统计处成立,朱婷和同事们加入这个年轻的团队。
彼时,上海社会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到2007年底,上海轻、重工业产值比已达3:7,这种“重型化”产业结构使得对能源的需求不断扩大。2001年至2010年,上海GDP年均增速11.6%,但能源消费增速也达到年均6.6%。能源供给紧缺、高污染排放等问题成为制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
绝不能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快速发展!上海市委市政府下定了决心。要对能源供给和大气污染排放制定行之有效的政策,光靠直观感受是不行的,必须要有真实可靠的用能现状数据支撑。于是,上海率先探索构建能源统计季度核算体系。
朱婷接过重担,从摸清全市能源供应着手,探索建立了电力比重推算法、能源品种增量比重法和行业比重法“三位合一”的季度核算方案。这套具有上海特色的核算方案获得了国家统计局的认可,经过多年验证,与年度最终核定数的误差保持在千分之一以内。
实地调研勾画全环节流向图
“生态环境的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朱婷说,只有摸清上海高耗能、高排放的现状,才能真正做到精准施政。
“十二五”初期,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海严格控煤减碳,首要解决的问题是摸清燃煤使用情况——全市煤炭供应、销售渠道如何?全市煤炭消费量多少?用煤单位分布在哪些区、哪些行业?
“了解情况就必须到基层”,能资统计处迅速成立了煤炭专题调研组,朱婷总负责,带领同事实地调研。爬煤堆、看皮带秤、查锅炉房,历经半年,专题调研组清晰勾画出上海煤炭从产地来源、运输方式、销售渠道、消费用途的全环节流向图,夯实了上海煤炭供需的数据基础。
在此基础上,朱婷还梳理了煤炭供应、流通环节统计的短板问题,从方法制度和核算方法上着手改进,确保两端核算中煤炭数据的精准度。
经过十多年努力,在确保全市能源有序供给的同时,上海控煤工作成果斐然,煤炭消费占比从2011年的44.9%下降为2021年的30.0%,减少14.9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显著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从2013年的66.0%到2021年的91.8%,提高了25.8个百分点。
“拼命三娘”常有“灵感火花”
2020年,中国庄严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决策。
借着这股东风,碳排放核算——一项新的使命担上肩头。多年前,朱婷参加了国家统计局与国际能源署交流培训项目,赴法国交流学习。临行前,时任领导的一番话,激荡起了她心中的梦想。“我们要顺应时代发展,率先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并被国际认可的碳排放核算方案,让中国人用自己的数据站在国际谈判桌前。”
在国外,朱婷除了完成日常培训,还利用空余时间查阅碳排放相关资料书籍、与能源署碳排放专家沟通交流,了解当时全球碳排放核算方法和现状。回国后,朱婷参与新组建的碳排放测算课题研究组,与同事一起摸索出一套省级碳排放核算方案。她还代表上海向国家统计局汇报了首个地方碳排放核算课题成果。
在上海,一家供电公司为多个区供电,怎么分区核算?一条道路分隔两个区,一条天然气管道穿越而过,如何分区统计?在同事眼中,朱婷不仅是位“拼命三娘”,而且常有“灵感火花”,她带领同事做电力专项调查,提出用户号分区,开展煤炭、油品、天然气等专题调研,了解全流程。经过数年基础数据积累,朱婷与同事一道成功构建了分区能源品种核算方案,解决了困扰上海多年无法计算分区域碳排放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