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凝心聚力
以青春之力守护申城之美!“青年‘一江一河’公益行”全新启动
时间:2024-03-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干警在“一江一河”治理、环保公益宣传等方面主动作为,3月11日,市检察院直属机关团委联合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团总支、市公安局青浦分局团委、青浦区检察院团委、中国光大银行上海分行团委开展“弘扬雷锋精神——让青春在奉献中绽放”主题党团活动暨“青年‘一江一河’公益行”联学联建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围绕上海“一江一河”保护开展公益之行,以青春之力守护自然之美。来自各单位的40余名青年代表参加。

主题研学

当好“种树人”,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以近待远,以逸待劳’,而是‘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是需要我们勇攀高峰、建功立业的阵地。”市公安局法制总队团总支书记王柯懿以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并倡议“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应当走在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的最前列、勇当推动绿色发展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积极作为,用实际行动让‘生态文明之树’常盛常青。”

团学共建

汇聚申城青年之力,守护江河自然之美

一箭易断,十箭难折。为充分发挥联动力量,以青年之力助力上海市“一江一河”沿岸滨水地区高质量发展,参加活动的各团组织经协商一致,围绕共筑组织基础、共促队伍建设、共同联办活动、共谋组织发展等方面签订共建合作协议,为广大青年定期开展江河治理、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方面实践活动搭建常态化交流平台。

联合巡航

依托公益诉讼巡回检察,助力“一江一河”共建共治共享

近年来,聚焦打造超大城市公益保护的上海模式,上海检察机关重点关注“一江一河”相关河道生态环境的治理,助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活动中,青年代表依托上海“一江一河”公益诉讼常态化巡回检察机制,就元荡段水域开展联合巡航,重点围绕水污染、固废污染、生物多样性保护、林地湿地保护、历史和文化资源保护、公共安全问题等方面开展排查,让青年力量成为践行“人民城市”共建共治共享的先锋力量。

增殖放流

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护一方碧水鱼欢

今年3月1日是长江保护法实施三周年。检察机关对于非法捕捞等破坏渔业资源和水环境的司法案件,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了增殖放流等替代修复模式,以检察之力守护“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青年代表们深度参与增殖放流活动,助力修复渔业生态资源,合力推进长江“十年禁渔”重大政治任务,实现办理一个案件,保护一片水域,恢复一方生态。

植树造林

同心同向,守护“一江一河”水清岸绿

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恰逢植树节之际,青年代表们依托青浦区长三角联合生态修复基地,与长三角执委会法规部,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检察机关,青浦区水务局、生态局、农业农村委等职能部门,一同在元荡湖岸植树造林,共同助力打造“绿色+”“低零碳”生态修复样板,守护“一江一河”滨水区水清岸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