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凝心聚力
争做有“朝气、锐气、激情”的检察青年!2024年上海检察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
时间:2024-03-0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及对新时代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落实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加快建设一支适应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根据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市检察院《上海检察人才培养规划(2023-2027年)》《上海市检察机关选派优秀年轻干部轮岗锻炼的意见》,2024年上海检察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暨优秀年轻干部轮岗锻炼工作动员部署会日前召开。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荚振坤作开班动员。

荚振坤指出,要充分认识集中培训和轮岗锻炼的重要性,要将提升政治能力贯穿轮岗锻炼全过程,要带着目标任务主动接受锻炼磨砺,希望每位年轻同志保持“朝气、锐气、激情”,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为目标,以深化一体化建设为依托,紧抓能力提升和责任落实,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检察力量。

“跨”单位、部门、条线 开展轮岗锻炼

本次青年干部培训班以参加三级院轮岗锻炼的干部为主体,按照“检察一体化”工作要求,对标“争一流、走在前、排头兵”和上海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将市院宏观政策把握优势、分院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优势、基层院办案量大的实践优势等有机互补,组织市院、分院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院轮岗锻炼,基层院优秀年轻干部到市院、分院轮岗锻炼,推动三级院年轻干部上下联动、共同培养。本次轮岗锻炼覆盖全市各级院,时间为期一年,分为三个阶段,覆盖范围和参加人数历年最多。

首次集中培训

首次集中培训为期三天,培训课程分为“政治素质、业务素能、综合培养”三大模块,采取专题讲授、学习研讨、拓展交流等形式,引导学员树立自觉接受选派、主动锤炼磨砺的意识,为交流锻炼打好思想基础、工作基础。

以学铸魂 在理论学习中铸牢政治忠诚

百年党史教育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教授李鹏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和经验启示——深入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为题开展授课,引导青年干部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奋斗力量。

纪律警示教育

派驻市院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陈立良通过警示案例教育阐明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确保政治上过得硬、靠得住。

国际政治讲座

上海交通大学国务学院国际关系系助理教授付舒“解析美国总统选举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切实开拓学员国际化视野。

以学促干 在学思践悟中提升业务素能

如何开展调查研究

市检察院政治部办公室主任邓忠华以检察一体化课题为视角,为学员细致讲解开展调查研究的方法步骤,同时以现场提问的方式为学员答疑解惑。

检察办案新理念新要求

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陈超然以最高检《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为着眼点,结合实际案例,引导学员理解感悟“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实质内涵。

以学增智 在见贤思齐中提升综合素养

拓展破冰

市院机关党办史宇扬通过三个游戏活动,有效增进了各组成员的凝聚力、执行力和信任度。

经验分享

邀请具有跨系统跨单位跨条线锻炼经历的检察机关干部进行交流。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顾琤琮、奉贤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玉林、闵行区检察院公益检察室主任郑晶晶作经验分享。

分组研讨

各组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及最高检《2023-2027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展开研讨,结合检察一体化要求,紧扣上海检察系统年度工作重点,初步确定各组年度调研主题。

城镇会议

各组经过前期讨论,推选1人介绍本组课题及年度计划,并由其他组成员针对课题进行提问,帮助论证课题研究可行性。

打破壁垒 建立“六个一”常态学习机制

本次培训打破人员类别、单位(部门)和业务条线限制,采取班组形式,将所有学员分成8个小组,由各小组推选本组组长,建立“每月一集中、每季度一实践、每半年一分享、每年一总结、每人一成果、一组一品牌”的“六个一”常态学习制度,把培训效果延伸到整个轮岗全过程。本次培训班还选举组建了班委,以加强轮岗锻炼期间的横向管理。

下一步,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将开展为期一年的轮岗锻炼,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改进思维能力、强化实践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本领和推动工作的持续动力,努力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