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凝心聚力
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志愿服务队积极推进“老兵之家 ‘疫’路同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
时间:2022-08-0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系统志愿服务队将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与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工作相结合,积极推进“老兵之家 ‘疫’路同行”志愿服务项目,依托四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创新建立“双联双进”机制,加强局系统志愿服务分队与属地街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注册志愿者与居住地居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联络沟通,力所能及帮助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在核酸检测、物资领取、信息咨询等方面的困难,擦亮“我为老兵办实事”志愿服务品牌。

服务队选派骨干队员担任居住地部队家属区“临时楼组长”,采取视频转发、现场演示等方式,逐门逐户逐人地做好服务,手把手教会高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使用试剂盒,顺利完成测试任务。建立楼栋内每一户退役老兵相关信息台账,做好核酸筛查、抗原检测、物资发放等统计工作,确保防疫工作开展全覆盖、无遗漏。鼓励和引导家属区退役老兵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累计完成核酸检测、物资发放等志愿服务上万人次。多名队员获颁区、街镇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证书、“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为解决疫情中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配药难”问题,服务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经验,建立“老兵调剂、一键续方、线下代配”机制,充分发挥健康云平台优势,精准定位有药品存量的医院药店,提高配药效率,总计为200余名退役老兵提供代配药服务。

部分高龄军转干部因居家隔离产生焦虑情绪,服务队主动联系居住地街道和居委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共同做好家门口垃圾处理、环境消杀和物资发放等工作。此外,积极发挥宣传工作优势,向老兵推送退役军人抗疫正能量故事,转发上海市退役军人线上抗疫医疗咨询志愿服务咨询信息,多措并举安抚老兵情绪,树立老兵战胜疫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