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举办加强纪律建设专题党课
时间:2024-02-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国家林草局驻上海专员办举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党课,上好廉洁“第一课”,把好廉洁“起步关”。办党组书记、专员李军与大家一起认真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并以“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给全办党员、干部讲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专题党课。
党课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加强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纪律建设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一项非常重要而又紧迫的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关于纪律建设重要论述和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以纪律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课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严明纪律抓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越要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用铁的纪律、严的要求管党治党。要强化纪律建设,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才能确保全党形成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确保党发挥坚强领导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纪律管全体,必须充分发挥纪律建设的治本功能,各级党组织只有把纪律和规矩管到位、严到份,真正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管,才能实现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跃升,最终实现廉洁政治的目标。
党课要求,全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纪律建设的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贯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把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持续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用纪律管住管好党员干部,坚决防止突破纪律底线。要落实班子成员、各处处长(总支委员、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和总支纪检委员监督责任,抓牢分管领域、分管处纪律建设在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检查。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形成以上率下、整体联动的“头雁效应”。特别是要与正在开展的“‘严、细、实、快’工作作风提升年”活动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自觉对标对表,深入查找在纪律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找差距、补短板、抓整改、强素质、促提升,养成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的好习惯,在接受“党内监督”的过程中,更好地立足本职,干事创业,坚决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林草资源监督、濒危物种履约管理卷,为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