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市气象局高举旗帜 走在前列 擘画人民满意的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实景图
时间:2023-07-1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盛夏7月,热情似火,上海气象部门第一批主题教育过半,也到了最吃劲最关键的时候。上海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冯磊以题为《高举旗帜 走在前列 步调一致 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党课,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实”的基调,强调要以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为抓手“重实践” ,以实现“人民满意”的气象现代化为目标“建新功”,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

冯磊指出,气象部门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走好第一方阵,首先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高举旗帜、走在前列、步调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跑好“最初一公里”,首先要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上引领方向、站稳立场、打好头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他强调,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理论学习,要从政治上学、从政治上悟,要认真读原著悟原理,更要及时跟进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讲话精神,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做到融汇贯通,细细品尝真理的“甜”。

他强调,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努力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党建业绩,促进党建业务融合见实效。要坚持人民至上,开展“三问”——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建立以人民满意为检验标准,有需求分析和效果评估的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业务工作体系,开展有温度的气象服务;坚持生命至上,开展“三考”——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攻关考验、极端天气预报预警考核和预报员践行“两个至上”考察,建立以生命安全为导向的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技术发展、业务考核和激励工作体系,开展有担当的灾害预警。

他强调,要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中国气象局党组要求,牢固树立“大服务观”,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社会服务现代化“两手发力、两翼齐飞”。要坚持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以精细化客观预报为关键点,强化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做好更高水平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坚持“两个至上”,以专业化智能服务为切入点,强化气象社会服务现代化,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要坚持高水平改革开放,以信息化科学管理为支撑点,强化气象事业“数字化”转型,做好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要坚持党建业务融合,以“三动”机制建设为着力点,做好高质量党建的“实干家”。

他还强调,下一步,要持续推进落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继续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抓好调查研究,及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要对标党风要求、对表党性要求、对照党纪要求开展检视整改,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