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点亮红色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市妇联开展“行走的党课”活动
时间:2023-07-0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传承红色血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市妇联于6月27日组织开展“点亮红色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行走的党课活动,市妇联主席、党组书记马列坚和党组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直属单位负责人等近50人参加活动。

“行走的党课”首站,来到的是《义勇军进行曲》唱片的诞生地、100多年历史的百代小红楼和见证国货百年自强路缩影的徐家汇公园纪念烟囱。

随后党员干部步行来到第二站——上海宋庆龄故居纪念馆,这里承载着宋庆龄这位伟大女性“家的记忆 国的情怀”,是她从事国务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参观前,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向市妇联党组班子成员介绍宋庆龄跟随历史的脚步不断前进,从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的一生,并赠送《永远和党在一起——宋庆龄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书。党员们一起认真聆听《宋庆龄与中国共产党》专题党课,聆听宋庆龄亲自撰写的《向中国共产党致敬》散文诗朗诵,全体党员、干部深刻感受到她始终保持着坚定的政治原则性,坚定地同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感受到她对中国共产党深厚真挚的情感,毕生信仰和奋斗所沉淀的力量;感受到她在上海这座城市的历史上所留下的光彩夺目的一页,为上海的城市与文化建设,为我国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为促进祖国统一事业,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是“行走的党课”的最后一站。通过对“序厅、人文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四个主题展厅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充分了解了上海的“过去、现在、未来”,深刻认识上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谋划建设更富魅力和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更具活力和更加繁荣的创新之城、更具韧性和更可持续的生态之城的美好愿景。

通过党课教育,市妇联党员干部缅怀杰出的妇女解放运动先驱宋庆龄,感受其崇高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通过沉浸式的参观学习,感受到上海“最鲜亮”的红色基因、“最海派”的城市文脉和“最江南”的文化肌理,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汲取了前进力量,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积极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为实现上海人民更美好生活“实景图”贡献妇联人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