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市生态环境局领导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0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建设美丽上海的精神力量,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唐家富同志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上海”为题,为局系统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启洲主持。

唐家富强调,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阐明了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根本遵循;深刻阐明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强调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深刻阐明了环境与民生的关系,提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明确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了国内和国际的关系,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体现了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全球视野。他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论内涵。

唐家富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立足新发展阶段、对照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目标,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强调推进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根本出路,是从源头上、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必然要求。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要扛起历史使命,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阶段,坚持“四个放在”,树立大局观、长远观、整体观,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去考量,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

唐家富要求,局系统党员干部要提升能力本领,牢牢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要求。要提高政治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对“国之大者”胸中有数,自觉在国家和上海的事业大局下开展工作,对上海生态环境保护的基本情况胸中有数,做到对症下药、科学决策;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把调查研究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方法,一以贯之坚持“深、实、细、准、效”的要求;要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敢于“啃难啃的骨头”,聚焦本单位本部门工作难点和瓶颈问题,切切实实解决一批问题;要提高抓落实能力,注重工作效率和时限,以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对工作落实情况和实际成效紧盯不放。同时,他要求全局系统年轻干部,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不懈奋斗。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处长、副处长、全体党员,以及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建部门负责人参加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