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市档案局(馆)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领导班子成员讲授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0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市档案局(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实践活动和述学工作,扎实办好专题读书班,截至5月底,完成时长7天的读书班学习。局(馆)领导徐未晚、肖林、蔡纪万、葛影敏、郑泽青同志讲授专题党课。

5月29日、30日,市档案局(馆)连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局(馆)长徐未晚同志主持会议。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认真研读主题教育指定书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虹口区嘉兴路街道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重要回信精神、总书记亲自倡导并带头下去接访群众的“浦江经验”,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

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交流学习体会并进行述学,既谈理论学习的感悟,也谈调查研究的体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三个走向”“四个好”“两个服务”重要要求,梳理近年来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一步明确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5月31日,市档案局(馆)举办主题教育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党校教授沈士光同志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专题辅导报告。副局(馆)长、机关党委书记郑泽青同志主持会议。

报告会通过理论、历史和现实的维度,对经典案例、人物故事、名言警句进行分析、总结与提炼,并与新时代、新要求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三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档案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5月26日、30日,读书班学员走进杨浦滨江、北外滩世界会客厅、张江科学城等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道路,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殷殷嘱托,进一步增强推动上海档案事业和局(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

同时,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授专题党课。局(馆)长徐未晚同志率先为青年党员、退休党员和基层干部讲授党课。

局(馆)领导肖林、蔡纪万、葛影敏、郑泽青同志先后到所在党支部、联系点党支部讲授党课,引导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局(馆)抓严抓实理论学习,坚持篇篇读、周周学、人人讲,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7次,举办报告会2场,组织学习参观3次,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6场,每周开展述学,有力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推进主题教育,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把上海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努力做到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离退休党总支为老干部送书到户,组织老干部专题学习、听党课、收看在线报告会,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