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市高院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上海法院大讲堂”第一讲开讲
时间:2023-05-2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当今世界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司法制度。”

“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我国司法制度的必然选择。”

日前,市高院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暨“上海法院大讲堂”第一讲开讲。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院直属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贾宇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坚定制度自信助推中国之治》为题,为全市法院干警作专题授课。

各国有没有完全一样的司法制度?贾宇以第十四届世界法律大会上的一个模拟抢劫案例开场,通过对大陆法系、英美法系不同司法制度给出的不同答案进行分析,向干警们阐述了这样的道理:“当今世界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司法制度,任何司法制度都是由该国的历史、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等综合因素决定的,既没有通行模板,也没有标准答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何在?贾宇指出,“评价一个国家司法制度的优劣,应有实事求是的态度,看看司法制度在服务保障该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践效果到底怎么样。”近年来,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法治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比如,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第31位,其中“司法程序质量指数”保持全球领先水平。又如,我国严重暴力犯罪案件数量从2013年9.57万人下降到2022年5.28万人,成为全世界刑事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准确、完整表述,都体现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系的‘十一个坚持’中。”贾宇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认识:

坚持党的领导。“在全市法院院长会上,我们确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上海法院工作的主线,其中第一条就是‘政治建设引领’,这是我们法院的根本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我们推动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和政治依靠,是我们司法审判工作必须时刻不忘的灵魂。要坚定不移走符合我国国情、遵循法治规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对党中央围绕应对世情国情党情而提出的思想主张、确立的重大战略、完善的重大制度、推进的重大工作做到心中有数,确保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践行司法为民。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是我国司法的根本立场。“我们现在学习马锡五审判方式是要学习他司法为民精神内涵。”“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哪一件不是‘天大的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国司法的目标追求。“抓好‘司法质量’,不仅指防范冤假错案这种大的错案的产生,还要注重防止日常审判中瑕疵案件、不规范案件的产生。”“快必须以‘好’为基础,不考虑公正、效果的效率是低效率甚至是负效率。”“要学会算大账、算总账,想方设法追求矛盾纠纷‘在我手上解决’,让诉讼程序‘不反复’,让当事人‘少折腾’。”

坚持从严治党。人民法院既是政治性很强的业务机关,更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要加强政治素质建设,自觉转变司法理念,在司法办案中讲政治、顾大局,真正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要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善于用群众能够听懂的语言、能够理解的逻辑、能够接受的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主动学习了解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成果”。要加强队伍廉洁建设,把纪律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努力锻造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铁军。

“党的二十大提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这项伟大的事业需要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积极参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坚定制度自信,为‘中国之治’贡献更多上海法院的智慧和力量。”在两个多小时的课程接近尾声时,贾宇与干警们共勉。

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祥青主持会议。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韩顺芳到会指导。高院班子成员、院领导、局级干部,各部门全体干警在主会场参加。各中院、基层法院领导和全体干警在各自分会场视频会议室收听收看。

据悉,“法院大讲堂”是上海法院丰富教育培训手段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邀请法院内外各界专家学者开展高质量讲座,进一步开拓干警眼界、提升文化修养,培养新时代上海法院高素质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