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市模范机关建设标兵单位(处室)先进事迹选编(四)
时间:2024-03-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引领新时尚 答好新考卷
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

上海市资源利用和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聚焦“党建领航、素质强化、改革攻坚、品牌创建、作风锤炼、典型引领”六大工程,以实干实效交出超大城市垃圾综合治理“硬核答卷”。

坚持政治统领,以深学笃信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完善班子领学、支部促学、团青研学、党员自学、共建联学“五学”模式,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中心组理论学习、谈心谈话、大调研等制度规范体系,以服务中心工作的成效检验模范机关创建实效。组织开展船行、步行、骑行“三行”党课,打造微党课、微论坛、微故事、微课堂、微视频“五微”新媒体平台,形成教育、展示阵地。

坚持示范带领,以真抓实干践行为民宗旨。建成垃圾分类综合监管平台。推动装修垃圾清运价格、单位“双公开”。成立“垃圾突击队”“青年讲师团”,累计培训3万余人,发动38万余人次投身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组织3500万人次参加公众科普体验活动。创成首批“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建设先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形成行业党建、区域党建、单位党建品牌方阵。上海在住建部全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评价中始终保持名列前茅。

坚持作风引领,以担当作为走好赶考之路。全面建设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压紧压实四责协同机制,深化拓展“好八廉”文化内涵。坚持支部创示范、党员争优秀、职工树标兵,依托报纸、杂志及新媒体专栏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干事创业氛围。


当人民利益的捍卫者 营商环境的护航员
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

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和价格监督检查办公室是一支由24人组成的团队,平均年龄40岁,全员经济学、法学和管理学背景,“活力”和“专业”是他们的标签,“反垄断”和“价格监管”是他们的“利器”。近年来,团队锚定“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定位,推动模范机关建设落实落地。

开创“教科书”般执法范式。2021年,一份1.5万字的“处罚决定书”刷爆网络,这是该团队办理的上海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如今,这份“网红版”处罚决定书已全文入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规制经济学原理》,成为真正的教科书。通过“样板房”搭建,2023年12月,团队又查办了4家医药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罚没款总额达12.19亿元,有效维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打造“竞”系列文化引领。为持续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团队打造以竞标志、竞课堂、竞全城、竞微视、竞指引、竞政解、竞技能等为主要内容的竞争文化系列品牌。举办10余期反垄断专题培训,制作发布宣传海报、视频、资料、广告181万余份。

打通电费惠企“最后一公里”。针对社会广泛关注的“电费收缴”问题,他们在全国率先开发上线了“电费小程序监管平台”,小程序配有“一键申诉”功能,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监管,打通电费惠企“最后一公里”,过去两年共督促退还市场主体多收电费8689万元。2023年,又拓展上线了“水费小程序监管模块”。

打好价格监管“组合拳”。去年组织开展医疗服务、宠物诊疗、教育收费、养老机构等专项检查,退罚没金额642.9万元。同时,在全市范围开展民生领域阳光价格系列行动,指导行业协会编制《美发行业价格行为规范》团体标准,出台殡葬代理、汽车销售等价格行为指引、指南,擦亮“阳光价格行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