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市模范机关建设标兵单位(处室)先进事迹选编(三)
时间:2024-03-1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当好保障应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尖兵
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党委办公室)

市应急管理局是2018年底组建的部门。在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坚持边组建、边应急,边建设、边提升,着力理顺各方关系,大力推进规范化管理,以高效有序的机关运转,保障上海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抓学习增底气,当好党委参谋助手。强化“第一需要”的思想自觉,建立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开展多样活动,用学习不断打牢干事创业的坚实底气;用好“第一听众”的独特优势,主动跟进学习领会中央、市委精神和决策部署,协助局党委谋划推进改革发展重点任务,持续优化内设机构职能设置,完善各类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发挥“第一传导”的枢纽作用,做好局党委谋划部署的细化分解和督促落实,提出深化应急改革、完善应急体系的建设性意见建议。

抓协调促业务,当好处室桥梁纽带。针对机关管理运行中的问题难点,组织调研和制订修订40余项规章制度。将上海应急职业精神研讨的共识,推动转化为全机关自觉的价值追求,探索机关办公秩序规范化管理并推广。养成“看人长处、帮人难处、记人好处”的换位思考方式,着力锤炼提升办公室同志综合协调的能力水平,打造讲原则、善协调、会共事的“三服务”团队。

抓作风强担当,当好全局服务尖兵。坚持敢于担当、干活跟“我”上,没有“干部”只有“干事”,凡事必定以身作则,越是艰险越是冲锋在前。坚持勇于克难、苦活让“我”来,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类事故灾难和突发情况,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坚持甘于奉献、难活“我”兜底,针对界线交叉、责任模糊的事,主动跨前一步先兜起来,营造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团结奋进氛围。

 

 

秉承为民服务初心 推进登记服务改革实践
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

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带领市、区两级登记机构秉持“登记为民”的初心,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改革,努力创建具有规划资源特色、登记行业亮点的模范机关。

严抓队伍建设,提升服务群众本领。坚持“党建+不动产登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区两级登记中心在21个登记大厅、500余个登记窗口,组建了20余支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通过开展不动产登记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激励创先争优、担当作为。创设“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企业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基层诉求,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全力推进改革,健全产权保障体系。推进机构职责整合、建立统一登记制度、系统重构登记簿册、建设统一信息平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安全提供坚实的产权保障。房、地、农、林、海等由多部门分散登记转变为由自然资源登记部门统一登记,越来越多群体便利地拿到“红本本”,东滩鸟类保护湿地等生态空间也有了“户口本”。

坚持问题导向,主动破解历史难题。推进“房屋产权证办理难”专项化解工作,逐项对症研究,解决历史积案4800余套。建立“领导帮办”机制,变“按规定不能办”为“想方设法按规定办”,变“基层要求部门办”为“部门主动帮助基层办”。对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登记难”问题,实现“应化尽化”,不断完善法治和监管机制,有效防止新增遗留问题。

优化登记流程,助力服务营商环境。围绕“减环节、减材料、降成本、提质量”推出多项便民服务改革,办理时间从41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企业间业务实现当场办结,个人间业务实现网上申请、立等可取。推出多项“不见面”“一件事”“智慧好办”“全程网办”等智能审批服务,实现了“交地即交证”“交地交证抵押联办”,做到申请“零跑动”、材料“零提交”、颁发“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