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市模范机关建设标兵单位(处室)先进事迹选编(二)
时间:2024-03-0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推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

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是推进我市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化工作的职能处室,现有6名同志,均为中共党员、拥有博士或硕士学位。在市级机关工委和市科技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锤炼了一支敢挑重担、能打硬仗、务实创新的机关干部队伍,在应急科技攻关、全市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等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

持续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发布基因与细胞治疗、医疗机器人、合成生物学等行动方案,助力抢占新赛道。布局实施“重大突发传染病防控关键核心技术研究”等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并取得积极进展。布局建设27个上海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夯实创新基础。2016年以来,上海有23款1类创新药和41款三类创新医疗器械获批上市,涌现出呋喹替尼、多格列艾汀片等全球首研新药和PET-CT、火鹰支架等国际一流医疗器械。2019年—2023年产业规模从3833亿元提升至9337亿元,工业总产值从1319亿元稳步增长到1860亿元。

持续健全应急科技攻关体系。研究编制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与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科技攻关体系,科技应急攻关成效显著。

持续提升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优化“双随机、一公开”管理模式,强化实验动物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实验动物质量和实验动物设施安全,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和生物安全夯实了基础。持续提升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能力,上海市浦东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服务站揭牌运行,更好服务企业科技创新。

“道虽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市科委生物技术和医药处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继续推动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研发+临床+制造+应用”全链条加速,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

 

 

走好第一方阵 争当“三个表率”
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办公室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办公室切实将模范机关创建作为提升能力本领、推动工作发展的有力抓手,先后获评上海市文明单位、市级机关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等多项荣誉。

“擎旗定向”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创建方案,通过“定阶段、定任务、定要求”,常态化开展“党旗红+税务蓝”创建活动,做到方案实、氛围浓、成色足,营造对标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健全日常学习机制,立足岗位实际,打造特色鲜明的一课、一访、一会、一责“四个一”主题活动,推动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持续提升。

“深根固柢”夯实基层基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经常性工作,不断增强机关单位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担当作为”大讨论,开展“同树税廉清风”家庭助廉活动,持续推动正风肃纪。站稳人民立场,扎实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实践活动。

“奋楫笃行”倾力服务大局。信息工作在全市名列前茅,获评市政务公开优秀单位,组织编写的“以数治税”经验材料被国办表扬并推广。加大税收宣传力度,政策解读获评市问答类解读优秀案例,税务微博微信多次获市最佳政务新媒体称号,保密宣传微视频、文案等获国家保密局授予的三等奖和优秀奖。提升办理答复质效,每年分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近百件,获评市建议提案办理表扬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