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基层党建】上海边检总站党委细化24条举措助力班子建设提质增效
时间:2023-03-1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化落实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班子考核组视频反馈会精神,建设坚强有力的两级党委班子,按照局考核组提出的“突出抓好班子建设、突出抓好中心主业、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突出抓好综合保障”要求,结合总站自身谋划的“一二三四”总体工作思路,近日,上海边检总站党委逐条对照短板弱项,立足长远发展,重点围绕“政治忠诚、履职水平、作风建设、中心能力、教育管理、综合保障、协调沟通、抓建质量”8个方面,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总站党委班子建设24条举措》,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促进总站党委班子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一是着力提升“第一议题”制度质效。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批示和相关要求,融合具体任务部署,做到学习有讨论、贯彻有措施、跟踪问效有结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发挥中心组学习领学促学作用。每月至少组织开展1次中心组理论学习,丰富学习形势和载体,及时学习党中央和上级最新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计划分主题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持续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至少每半年开展1次民主集中制专题教育,指导站级党委每年至少开展1次“六查六纠”问题整改回头看,推动班子团结质量向更高水平迈进。
二、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一是不断提升站位视野。组织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制定能力提升年度阅读计划,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钻研精研。二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班子成员每季度不少于10天深入基层调研帮扶,熟悉掌握中心工作、队伍建设等情况,做到分类指导、精准指导、靠前指导。三是努力提高决策水平。健全完善重要事项、重大议题要先调研后决策工作机制,强化党委会议题内容合规性审查,提升总站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一是坚持心向基层办实事。班子成员结合基层联系点制度,运用组织力量和协调能力,着力帮助基层和民警解决疑难棘手问题,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体现在工作方方面面。二是坚持畅通渠道听民声。每季度指导政工部门至少召开1次政治工作例会,梳理解答基层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严守纪律作表率。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公安部“六项规定”、移民管理机构“八条铁规”,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和傅政华等人流毒影响。
四、进一步增强议抓中心能力。一是健全完善中心工作常研机制。提升党委会中心工作议题占比数量,每月至少1次研究分析反恐维稳、国门口岸管控、出入境边防检查、法制建设等中心工作。二是持续加强国门口岸体系化建设。全面加强空港、海港业务均衡发展,加快推进海港管控“综合治理、执勤执法、联动协作、装备应用、素质能力”五大机制建设。三是主动服务上海地方经济发展。聚力抓好局党组、上海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难事,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在通关便利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应用等方面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五、进一步完善教育管理机制。一是强化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党建信息化水平,优化党组织“组织力”评估功能,把党建工作的导向放在强化支部组织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有力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二是加强队伍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加强队伍思想状况调研分析,切实用好“两个经常性工作”传家宝,系统抓牢队伍教育管理,把队伍安全管理责任层层压实在各级班子、领导干部身上。三是推动队伍正规化建设。健全完善公务员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结果运用,引导合理预期,推动考核导向转化成为队伍持续向上向好的实际成效,切实解决“佛系”“躺平”倾向,有效破除职业倦怠问题。四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抓好两级机关人员能力素质提升工程,聚焦边防检查、证件研究、执法办案、数据研判、国际合作等重点业务领域,统筹推进各类专业人才培养和梯队构建。

六、进一步夯实综合保障基础。一是全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科学安排年度预算,优化经费投向投量,着力补齐硬件设施短板,配齐配强现代化的装备设施,不断增强发展后劲。二是不断强化暖警惠警举措。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从优待警政策规定,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政策主管部门理解支持,把婚恋落户、困难帮扶、看病就医等爱警暖警工作做出温度、做出实效。三是推动后勤重大项目攻坚。积极推进虹桥路2540号营区改造等重点项目,稳妥处理总站机关大楼面积补偿、相关房屋清退费用纠纷等问题,积极维护总站权益。

七、进一步顺畅协调沟通渠道。一是积极主动向上级沟通汇报。定期围绕有关队伍建设、中心工作、改革发展、综合保障等重大事项,主动向国家移民管理局党组和有关职能部门请示汇报。二是有效指导站级单位工作。班子成员采取电话、视频、调研走访等形式,主动了解分管联系单位工作情况,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确保警令政令畅通、上下同频共振。三是加强对外走访协调沟通。视情每季度主动向驻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公安机关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力争在政策经费方面取得支持、寻求突破。

八、进一步提高班子抓建质量。一是加大对站级党委班子日常运行监督力度。建立站级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随机列席旁听制度,检查督导“三重一大”事项研究过程、中心组学习讨论情况,紧盯重点环节提升班子运行质效。二是探索建立班子科学考评机制。出台站级单位党委班子考核办法,每年至少1次深入各站级单位详细了解班子建设情况,为班子和班子成员精准评估画像,推动“能上能下”机制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