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基层党建】上海海关高质量推进党建“五大工程”引领海关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3-0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海关坚持以党建“五大工程”为突破口,坚决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于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海关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2月23日,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专程向该关反馈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结果。该关在上海市市级机关2022年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考核中被评为“好”(99分),已连续四年获此殊荣。主要经验是:
一、推进政治建设“统领工程”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统领、把握政治方向,夯实对党忠诚的政治根基。一是突出政治机关定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13项重点措施“挂图”推进,成立40支两级宣讲团深入一线领学促学,开展12方面21项课题研究,开展好“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作贡献”系列活动。二是强化绝对忠诚教育。扎实推进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专项教育活动和“学查改”专项工作。细化各岗位讲政治清单551项、具体表现1212条,查摆31个问题、制定61项措施,坚决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海关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完善模范机关创建考评标准和推进措施,开展各层面调研访谈。层层压紧创建责任,评选表彰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3个、先进单位13个;浦东机场海关值机处作为先进典型在市级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片区交流会上介绍经验。
二、推进思想建设“铸魂工程”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夯实理想信念根基。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开展学习270余次。组织全关党组织开展学用《习近平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七一”期间讲授“走好第一方阵,我为二十大做贡献”专题党课,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二是坚定理想信念。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学习宣传践行活动,制定13项仪式化教育指引,组织参观“新时代 新奇迹·2017—2022”上海发展成就展,普遍建立党建活动室、支部学习室、党员工作室,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三是把牢意识形态。开展队伍思想动态调研,运用“关声”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传播正能量,开展“同心抗疫”“喜迎二十大”“学习进行时”等专题策划,制作微信贴及短视频1000余篇,被学习强国、海关总署以及市级机关等平台采用269篇。
三、推进组织建设“强基工程”
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着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深化拓展“强基提质工程”,推动基层党建“双提升”。探索支部联学共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难题攻坚,形成合格强基、百强提质、品牌引领的工作态势。评审“四强”支部158个,修订完善37项评审指标,推动党建品牌提档升级。二是激发基层创新活力。以破解基层党建难点为导向,举办支部书记全员培训、党务干部大练兵、40场线上“书记沙龙”。实施“书记项目”101个,提炼基层党建案例92个,1个获评海关系统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培育署级党建品牌8个;2人获评海关系统“党务之星”。三是凝聚基层先锋力量。围绕疫情防控、服务进博会、浦东引领区等重点工作,以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临时党支部等方式,凸显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根据大战大考中的实际表现,评选年度“五讲”先锋74人,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先锋讲坛”、巡回宣讲。
四、推进业务建设“赋能工程”
深入践行“三线五讲”,坚持党建与业务“一盘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在党建与业务融合中增效赋能。一是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谋大局、算大账、担大任,围绕海关总署党委“12个必”重点任务和“1+1+6”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智慧海关建设,支持上海打造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二是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贯彻落实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要求,调研企业近500家,梳理4大类37项诉求,先后发布8批60项惠企措施,会同地方政府联合召开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现场会,推动实体经济、先进制造业发展。三是切实强化安全生产。坚持党建与业务一体推进,构建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深入推进“口岸危险品综合治理”百日专项行动,保持口岸积压危险品动态清零。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办公场所、作业场所、实验室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
五、推进队伍建设“清廉工程”
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关,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上海海关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修订完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党委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两项实施办法,明确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37项重点任务,排查潜在廉政风险项目199个,不断深化“四责协同”机制。二是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落实纠治酒驾醉驾“四报告”制度,开展第二届“星级窗口”创评、内务规范强化月活动,积极推进文明创建,4家单位入选第七届全国文明单位预审报单位,上海海关连续八届被评为上海市文明行业,实现文明单位全覆盖。三是大力建设清廉海关。从纪法教育、案例教育、清风教育、责任教育四个维度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打造“清风国门”廉洁文化品牌。落实“行贿受贿一起查”,充分发挥执纪办案、巡视巡察、督审监督、打私反腐“一案双查”“四把利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