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基层党建】以科学理论引领青年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绽放青春之花
时间:2023-03-0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字字铿锵、句句有力。
站在上海气象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上海市气象局党组将青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把手”工程来谋划,为气象青年们科学开展理论学习指明了方向,推动青年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透过理论学习,打开鼓足干劲新窗口
清风徐来,暖意渐浓,目光所及,皆是春读之景。捧起一本原文原著细细品读,已成为青年们每天工作之余的新常态。
近期,上海市气象局党组印发了《关于深入实施青年理论武装工程的通知》,要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青年通过理论学习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是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青春奋进新征程”气象青年干部培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具体举措,也是推动青年切实肩负起气象高质量发展光荣使命的应有之义。
组织的支持和关怀,为青年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场景,极大振奋了青年精神。依托上海市气象局直属机关党委和各级党组织的指导,共青团上海市气象局委员会(以下简称“局团委”)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依托“三大学习阵地”—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阅读马拉松和青年大学习行动,由表及里、由点入面地抓好青年理论学习全覆盖,引领青年成长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今年伊始,一张来自上海市市级机关团工委通报表扬的文件在青年们之间广泛流传。长达5个月的“阅读马拉松超级赛”理论学习活动结果出炉,来自市、区机关100余家单位的480支队伍、8500多名青年参加比赛,上海气象部门成绩名列前茅,有7只队伍,58名青年获得表彰。通过比赛,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理论学习先进集体和个人脱颖而出。
“‘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这样一个称呼,对我来说是肯定更是激励,以后我要继续拓展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将学习成果与实际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学习标兵获得者梁爽在得知获奖后倍感振奋。
榜样的力量让全局再次掀起理论学习的新热潮,“学习”已经成流行在青年中的新时尚,“鼓足干劲加油干”成为青年们的共识。
透过理论学习,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要以理论学习促进对业务工作的理解和深化,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这是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董熔对青年人的殷殷寄语,也是局团委融入业务抓理论学习的最高目标。
在国产大飞机试飞、智慧气象融入城市精细化治理、重大天气过程等保障服务以及气象数字化转型攻坚战中,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敢于亮剑,勇于担当。
“以‘气象+’深度融入国产大飞机事业,打破技术垄断,实现试飞气象保障服务自主可控。”“大飞机试飞保障青年突击队”,同时也是“青年理论学习标兵集体”,通过不懈努力,对大飞机试飞气象保障全方位需求分析,以技术迭代、系统赋能、服务共生解决了长期困扰自然结冰试飞适航审定取证的技术“瓶颈”,促进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落地和应用。
聚焦气象高质量发展先行试点,上海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青年团队以智慧气象深度融入“人民城市”精细化治理理念,深耕智慧气象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先知系统,开展基于城市建筑工地、网格化管理等气象服务场景建设,嵌入全市各级指挥平台,成为上海市“一网统管”数字化转型融合发展典范。
“智能网格预报”团队利用机器学习方法持续优化0-10天智能网格客观要素预报技术,实现了基于区域气候模式的1-45天9km延伸期网格预测产品的业务准入。建立台风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业务规程,以“一灾一策”和“一过程一策”的递进式服务模式,成功做好台风“轩岚诺”“梅花”等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决策服务材料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
“以党的科学理论为引领,在学思践悟中淬炼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底色。”“青年理论学习标兵”获得者、台风所青年团队成员杨梦琪如是说。
透过理论学习,打开机制建设新格局
“如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激发青年内生动力,引领青年建功立业”,一直是局团委不断研讨和实践的课题。
一开始,局团委重在摸清底数,以“一套组合拳”的方式扎实开展青年理论学习调研。“青年思想动态调研报告”、“青年理论学习调研报告”、“走进支部”等调研报告应运而生,切实问需于青年、问计于青年,针对青年最关心的“学习、工作、生活”等方向凝练服务内容,制定保障机制。
在局党组、直属机关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局团委建立了局领导联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制度,通过与局领导面对面学习交流,帮助青年思想解惑。这一方式极大的激发了青年开展理论学习的热情,在全局营造了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
局团委顺时而动,推出了“青年学”品牌建设系列平台支撑机制,让榜样发挥示范,让闪光照亮奋斗者——增加青年展现“频度”,以优秀青年为基础组成“青年说”宣讲团深入一线与青年面对面,增强青年们理论学习“共情氛围”。提升青年融入宏大叙事的“高度”,组织“青年看”活动,以青春视角聚焦上海气象事业发展中的“闪光点”,引导青年说经验、讲观点,形成“青年大讨论”,实现凝聚共识。点燃青年服务大局“亮度”,组建“青年突击队”,让青年在实施重大任务中挑大梁,在攻坚克难中体现新作为。持续打造“上海气象青年”微信公众号,以为展示青年风采为定位,以原创内容为王,成为青年思想共鸣之地。
下一步,局团委将进一步打造“互动式学习场景、沉浸式学习场景、实践式学习场景”,加快形成有利于青年学用相长的良好环境,让学习“鲜活有趣”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让青年的声音响彻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征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