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基层党建】一个都不少:市民政局党组抓好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
时间:2023-02-2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市民政局党组认真抓好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做到41位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逐一述职,党组书记逐一点评,直属机关党委逐一当面反馈考核结果,考准考细考实,有力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压力。
一、加强党建考核制度化建设。局党组在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上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在年度、季度会议上,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局党组全面总结近年来市民政局系统党建考核经验做法,出台《关于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明确了开展年度局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职责、考核内容、考核程序、分值构成、等次评定、结果运用等,明确考核分值采取百分制,考核等次分为“好、较好、一般、差”,评价为“好”的原则上不超过50%。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明确述职评议考核等次未达到“好”的,党组织书记个人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为抓好年度基层党建考核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二、打好考核组合拳。有了考核办法,重在贯彻执行。局党组把考核工作做在日常,把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作为重点,树立一切工作到基层、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一是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局党组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了局系统处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等,用二十大精神对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开展“支部建设月”,夯实组织建设基础。9月下旬-10月下旬,局党组以“喜迎二十大,带头当先锋”为主题,开展“支部建设月”活动。活动期间,出台《上海市民政局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设置管理规范》,引导把党员作用发挥到第一线,把支部作用体现到最前沿。修订完善基层支部联系点制度,局党组成员到各自联系点支部与支部共同学习、共同调研支部建设的短板问题,共同推进工作完善。24位机关支部书记到各自联系的企事业单位支部共同学习,形成了“书记联手、支部联合、党建联促”的效应。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以“支部建设月”为载体,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夯实了组织建设基础。三是对照巡察共性问题促进整改,夯实日常工作基础。2022年,市民政局党组派出两个巡察组,对两家局直属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并就本轮巡察中发现的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不够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差距等共性问题向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作了通报,明确要求基层党组织要逐条自查,举一反三,将自查与整改,与年度党建考核,与谋划、推进2023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四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核考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在2022年底至2023年初的疫情爆发高峰期,市民政局党组成立了养老机构疫情防控等2个专班,基层党组织书记主动请战,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在大战大考中,展现了党员干部的担当。局党组要求机关党委、组织人事部门深入抗疫一线,把战场当考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突出现场考、一线考的结果,把党员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的表现作为年度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
三、用好述职评议考核结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通过自评、互评、领导考核、职能部门考核等形式开展,41位书记全面总结年度党建工作,既讲成效,也讲不足,更说方向。局党组书记逐一审阅、逐一点评,给各个单位各位书记逐一“画像”,点出成绩,点出问题,明确改进要求。书记的考核结果与个人年度考核直接挂钩,评到“好”等次的20位书记中,7位评到个人优秀。机关党委向基层党组织书记逐一反馈考核结果。各位书记普遍感到,第一次这么严格、严肃地接受考核,受鼓励,更受鞭策;普遍表示,要对照共性问题再查找、促整改,把考核情况运用到基层班子民主生活之中,真对照,实整改,推进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