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实践”研讨会在上海市委党校召开

时间:2020-10-2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由中共上海市委党校、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共同主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实践”研讨会近日在市委党校召开,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马研会会长王国平,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副书记、上海科社学会副会长许玫出席研讨会并作学术致辞,本市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党校系统、学术团体的有关代表40余人参加研讨。会议围绕正确认识“全面”与“小康”的辩证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的困难与应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自信和信心、为人类贡献摆脱贫困的中国方案等议题进行了研讨。

  在研讨中,王国平教授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起点、新的实践成果和新的里程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进一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今世界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同世界其它国家相比,我国仍然保持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只有全面把握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才能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

  许玫教授指出,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度优势,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安排,为全球贫困治理贡献了中国的经验和中国的方案。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生动的实践和展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安排提供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生动的实践展现。为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不断彰显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

  在研讨会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周文,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锡喜教授、杜玉华教授,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伟教授、党群工作部主任赵建平,华东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卫东等学者围绕主题相继作了交流发言,上海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吴解生、上海师范大学黄福寿教授、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社长仲立新分别担任学术致辞和主旨发言的主持,王公龙教授对会议作总结。

  与会学者在研讨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对脱贫攻坚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这些新决策新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我国贫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审时度势做出不负时代与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部署,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了巨大的新挑战。我们必须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