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守初心 爱检察 会生活 “午间沙龙”三部曲打造检察党建品牌

时间:2020-10-2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区检察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创设了“午间沙龙”活动,利用每周五午休时间党组成员牵头开展学习交流,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相关做法得到中央第六巡回督导组的肯定。为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该院进一步深化“午间沙龙”活动,确立“守初心、爱检察、会生活”的理念,聚焦干警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需求点、关注点和兴趣点,打造集理论学习、实务分享、文化凝聚等于一体的全方位、集约化党员交流平台,在共学、共享、共情的氛围中助力提升检察党员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

  一、以守初心为引领,在学思践悟中提升政治素质

  强化守初心的思想自觉,通过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一是抓好坚定理想信念的“学习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补足理想信念之钙”等开展学习研讨,切实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血脉;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组织“回首历史守初心,展望未来担使命”读史论道月活动,分类分层开展学习交流,组织中心组成员参观上海解放纪念馆,缅怀和追忆解放上海血与火的伟大征程;开展“品味真理的味道”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共产党宣言》,感受信仰的力量;组织党员干警收看电影党课《黄克功案件》,邀请市团校教授为团员青年作“学团史、知团情,不忘初心跟党走”专题讲座,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办好坚持服务大局的“分享会”。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组织党员干警赴上海市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海宝示范园、智慧湾科创园等开展实地调研,助力为宝山建设“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提供精准高效的检察保障。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午间沙龙创新推出“云分享”,相继开展了“听听青年检察官的战‘疫’故事”“检察志愿者的云端漫谈、2020的战‘疫’Flag”等特色活动,讲述检察干警以大局为重,志愿防疫与检察办案两手抓两不误的战“疫”故事,其中专题策划“纸短情长,检察人的三封战‘疫’催泪家书”被“学习强国”“上海检察”等平台转发。三是开好坚守司法为民的“务实会”。针对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对标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方面有待提升”这一不足,选取“孩子陷监护困境,‘国家监护人’来解困”“检察官的一个决定,成就了她的小欢喜”两个“检察为民”典型案例进行深入讨论,引导干警思考如何将案件办得有深度、有温度,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的统一,宝山电视台对本期活动进行了专题采访。

  二、以爱检察为主调,在崇法砺检中提升业务素质

  强化爱检察的工作态度,引导干警增强对法治建设和检察事业的热爱和执着。一是搭建“高潜班”学习平台。创办“高潜质人才培训班”,加强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首批选拔40名有潜质的优秀青年干警成立刑检一组、刑检二组、民行公益组和行政综合组4个学习小组,各小组借助“午间沙龙”平台开展自主学习,已开展“刑法总论学习研讨”“典型案例写作漫谈”“把握行政岗位上常遇的十种工作情形”等学习活动6次,在提高学员自身专业素能的同时辐射带动全体学员,形成了人人向学的浓厚氛围。二是搭建“一体化”培训平台。认真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深化法官、检察官、警官一体化培训”的要求,邀请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干警研讨“扫黑除恶背景下的套路贷热点问题”,组织“学法典、强素质、促公正”法检同堂共学民法典活动,举办“宝山公安、检察院关于打击毒品犯罪联训交流会”,形成联学联动综合培养合力。三是搭建“实战化”练兵平台。围绕“办出优质案件、培养优秀人才”的目标任务,立足“实战实案实用实效”导向,组织开展“一对一”案例抗辩赛,锻炼干警的逻辑思维、临场应变、语言表达、实务办案等能力;对检察建议书等文书制作实训活动进行复盘分析,针对实训活动中干警的分歧点开展探讨点评,促进干警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三、以会生活为激励,在修身守正中提升职业道德素质强化会生活的人生智慧,引导干警在工作和生活中寻找平衡,不断陶冶情操、修身律己。一是营造“好氛围”凝聚职业力量。深化文化育检,培养干警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疫情期间组织书画小组“书”送能量,画作祝福,用书画讴歌战斗在抗疫前线的最美中国人;开设“书香宝检”栏目,通过读书、荐书、分享的形式营造书香宝检的良好氛围;在母亲节、儿童节、端午节等节点,组织“花young母亲节”“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端午手工DIY香囊制作”等系列活动,丰富干警生活,凝聚精神力量,为文化建设注入新活力、新动力。二是宣传“好榜样”培育职业精神。结合每季度开展的“感动宝检人物(团队)”评选活动,组织先进典型、先进事迹宣讲,以身边人、身边事引领人、带动人,营造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践行“忠诚、担当、创优、守正”的新时代宝检精神;以“青春与理想同行”为主题,策划“逆行守沪大白的机场战疫日记”活动,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浦东机场驻点志愿者现场连线,听“最帅”逆行背影诠释检察担当。三是倡导“好风气”坚守职业操守。狠抓廉政纪律作风教育,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组织参观区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叩问初心》《算错人生账的老财务》等反腐倡廉宣传片,打好“预防针”,念好“紧箍咒”,拧紧“螺丝钉”,突出对八小时以外的教育提醒,再多加一把锁,再多上一根弦,引导干警时刻葆有角色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