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 推动海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2-0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做好新时代新海关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上海海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机构改革以来,上海海关突出新时代新海关的新任务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热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实践探索,着力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作用。其中,《关于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实践和探索》课题分别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上海市委组织部、市级机关党工委三个层面获奖。

  强认识——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多年来开展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的实践证明,加强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对于推进实际工作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当前,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正处于一个重大发展时期,党的建设已经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针对新形势新任务,上海海关通过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工作和理论成果转化的重要作用,切实抓住机遇,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理论创新,深化理论研究,着力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2019年初,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上海海关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究实施办法》,对课题申报立项、验收评比、表彰奖励、成果管理、职责分工等作出明确规定,为规范和加强党建及思想政治研究工作提供了基本保障。

  聚重点——根据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形势总是在发展,海关工作重点、干部职工思想也不断在变化。上海海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总署党委、上海市委、市级机关党工委的要求,紧密结合上海海关工作实际,抓住热点难点问题和亟待引导解答的问题,广泛征求意见,重点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模范机关建设、党建制度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明确研究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在推出更多应用性、对策性强的研究成果上下功夫。联合上海海关学会在全关范围内开展主题征文活动,两年来共确定了10方面28个研究方向,共征集到论文260篇,评出一等奖7篇、二等奖16篇、三等奖23篇、鼓励奖50篇,优秀组织奖10家。在2018、2019年度上海市机关党建研究会优秀调研成果评比中,共获得一等奖2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直属机关党委蝉联优秀组织奖,获奖数量和层次位列市级机关系统首位。

  求创新——不断改进理论研究的方式方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的不竭动力。上海海关坚持用创新理念武装头脑,拓展工作思路,注重吸收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成果,借鉴民意调查、第三方评估、微信、数据统计等手段,不断提高研究质量。2019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6家基层单位开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课题调研,召开座谈会6场,调研党员群众48人,现场听取意见建议16条,收集支部特色做法20个,撰写形成了《上海海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调研报告》。2020年,从机场口岸、海港口岸及属地海关挑选了13名研究骨干,成立党建课题研究组,开展在线调查问卷794份,个别访谈26人,收集基层优秀案例12个,形成《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思想政治和队伍建设研究》及《重大任务中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预案》,全面总结提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党建及队伍建设的做法成效,着力找到在重大任务中加强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方法和手段,被列为上海海关重点课题,相关信息被海关总署机关党委、上海市机关党建网等采用。在研究中,注重加强系统内外各单位的交流联系,主动与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市级机关党建研究会等联系沟通,寻求指导帮助,不断提升研究层次和水平。

  建机制——切实加大理论研究的队伍建设和激励机制。骨干队伍是研究工作的重要保障。上海海关高度重视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建立建强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骨干队伍,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着力提升开展研究能力。采取多种措施,加大表彰力度,激励更多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参与到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2019年,经各单位推荐和综合考量,组建了52人的党建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骨干队伍,2020年扩充到55人,建立研讨交流机制,组织研究骨干参加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培训、课题调研等,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理论研讨、座谈交流等,每年组织开展研究骨干培训,邀请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党建研究会、上海社会科学院、市级机关党工委等领导专家作专题讲座,不断提高研究骨干能力素养,着力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理论扎实、业务精通、勇于创新的复合型研究骨干队伍。重转化——着力发挥理论研究的智库作用。研究的目的在于应用。上海海关紧紧围绕党的事业大局和海关工作发展需要开展党建研究,以大党建、大海关的视角去观察思考问题、研究提出对策,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服务和推动上海海关中心工作任务,为党委、领导决策当好参谋助手,努力把党建研究的最新成果转化为机关党建和海关事业改革发展的推动力。注重加大优秀成果的总结、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内网、政工简报、“关声”微信号等进行宣传展示,积极向上级推荐。两年来,8篇研究成果被上海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建研究会编入优秀成果汇编,被海关总署、中国国门时报、上海市机关党建网等采用20多篇。对有参考价值、运用价值的研究成果,一些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主动报送本级党委和上级主管部门,不少调研成果已成为上海海关领导讲话、文件规定的重要内容,10多个研究成果作为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议题和汇报材料。还组织编制了《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选编全国基层党建优秀案例69个,下发给全关各级党组织学习借鉴,推动基层创新成果在我关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