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风肃纪
上海海关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23-01-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上海海关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上海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工作经验,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上海海关党委书记、关长高融昆作工作报告,党委委员、纪检组长王平讲话,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陈明传达2023年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在家关党委委员、关一级巡视员、海关总署风险防控局(上海)局长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2年,在海关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海海关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主线,用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积极践行“求实、扎实、朴实”海关文化,深化“三线五讲”,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推动清廉海关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主要体现在:一是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对党忠诚教育和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不断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效应持续释放。二是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压力传导持续强化,“关键少数”示范表率,巡视巡察整改长效机制落地生根。三是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有效彰显。“强基提质工程”扎实推进,党员教育管理严抓不放,大战大考淬炼先锋力量。四是“三不腐”一体推进有效贯通。“四把利剑”震慑有力,刚性制度约束不断完善,廉洁文化根基不断夯实。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上海海关凝炼出“三线五讲”工作方法,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新时代上海海关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关上下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坚守纪律规矩底线,有力推动清风正气充盈国门;始终抓牢强职能的主业主线,全力以赴为民用权、为民执法、为民服务;始终激发“五讲”争先动力,让党旗在国门一线高高飘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始终坚持以铁纪锻造铁军,不断加强高素质海关监督队伍建设,为上海海关各项工作始终走在前、作表率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障。

会议强调,2023年上海海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三线五讲”,全面加强政治机关、清廉海关和模范机关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重任的准军事化纪律部队,铸忠诚、担使命、守国门、促发展、齐奋斗,为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落实好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持续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打造责任“全链条”的机制,着力打造监督“全覆盖”的格局,着力打造权力“关得住”的制度笼子。四是持续深化准军事化纪律部队建设,坚持以严的主基调正风肃纪,严管厚爱激励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五是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磨砺“四把利剑”,在“不敢腐”上动真格;深化源头治理,在“不能腐”上下真功;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在“不想腐”上见真章。六是建设堪当重任的海关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引导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加强干部队伍日常管理。

会议强调,全关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海关总署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会上集体观看了《国门卫士岂容违纪破法之三》警示教育片。总检验师,各内设机构、隶属海关、事业单位、关史办、国资办主要负责同志,各派驻纪检组组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二级巡视员、督办,其他正处级领导干部,副处级领导干部,部分群众代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