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风肃纪
纪检监察工委与工委直属机关纪委开展谈心谈话
时间:2022-08-13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如何使机关纪检组织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日益成为监督全覆盖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纪委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深入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机关部门(单位)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坚持“刀刃向内”,2022年8月5日,首次与工委直属机关纪委全体同志座谈,听取工作汇报,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纪检监察工委书记、副书记,工委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副书记和全体委员参加。

会上,机关纪委书记徐益明对照《意见》汇报了新一届机关纪委工作情况,机关纪委委员也结合岗位分工与履职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发言。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李保仁围绕《意见》对机关纪委的职责定位和工作方式进行了再明确。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吴志华围绕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要求检视的“两大风险”阐述了纪检干部不仅要认真履职,还要精准履职。

纪检监察工委书记潘建安同志指出,工委新一届机关纪委自成立以来,在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日常监督、抓组织制度落实、排查廉政风险点、组织疫情防控等方面积极履职、发挥作用,工作成效显著,并结合形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机关纪委是政治机构,全体从事机关纪检工作的同志首先要在思想、言行上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同时,机关纪委与机关党委合署办公,要准确处理好推进机关党建与做好纪检工作的关系,时刻彰显政治“三力”,不断增强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认真履职、强化监督,充分发挥保障作用。当前,市级机关各单位机关纪委在日常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良倾向。一是认为所在单位人少,监督事项也少;二是认为监督过多会得罪人,监督往往“走过场、做样子”等。与此同时,要准确处理好纪检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不断摆正自身定位,对机关纪检工作的着力点、风险点多做深入思考和研究。三是加强学习、注重培训,不断提高队伍能力水平。新一届机关纪委要深入学习市委下发的《意见》,并结合“机关纪检工作规则”以及机关纪委考核工作内容,坚持联系实际学、研讨交流学,狠抓自身能力建设,做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