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风肃纪
市农业农村委召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时间:2022-06-1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613日,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召开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充分肯定了一年来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和成效。他指出,2021年以来,我们出色地完成了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巡视整改工作,为上海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各级党组织围绕6个坚决,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一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政治机关建设。二是坚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三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四是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制度规定,层层落实责任。五是坚决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六是坚决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大党建工作考核力度。

 张国坤从3个方面就加强系统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了强调,明确了工作要求。他强调,首先,要深刻把握形势任务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牵好党建工作的“牛鼻子”: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筑牢疫情防控线,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三农”工作发展双胜利;要抓党建引领,促业务发展,全面推进“三园”工程建设,彰显经济、生态、美学“三个价值”。第二,要密切联系群众,夯实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脚踏实地,打牢基础,迈开党建工作的“牛蹄子”:要普遍开展谈心谈话工作,强化关心关爱,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要彰显政治机关鲜明本色,持续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第三,要落实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纠四风树新风,握紧党建工作的“牛鞭子”:要压紧压实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升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实,进一步深化巡视巡察成果运用。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总结了一年来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成效和经验。2021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委系统各级党组织聚焦国之大者,强化了政治机关属性;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化水平,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强化了思想引领理论武装,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团队建设,拓展了人才培养教育途径,不断提升“三农”干部的综合素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推进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建设,团结凝聚各方力量,营造乡村振兴良好氛围。在总结经验的同时,叶军平指出了系统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中需要注意和警醒的6个方面的问题,尤其提醒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把整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叶军平还对下半年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他提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做好喜迎党的二十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的各项工作;要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长效机制;要优化服务,促发展保安全,发挥农业产业稳产保供“子弟兵”作用,保障上海市民的“菜篮子”和“米袋子”;要进一步深化党风廉政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诚通报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情况、上半年问题线索处理情况及主要风险点,并对系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提出了要求。他对系统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坚决不辱使命、坚持人民至上、坚持问题导向、查找问题和不足以及在稳产保供上取得的突出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和确保安全生产四个方面可能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深入分析,要求大家认真研究并切实落实相关措施。王晓诚还对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主体责任必须到位、“一岗双责”必须强化、责任监督必须有效的三点意见。

 系统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签署“基层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承诺书”。

会议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方芳主持。市农业农村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农科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直属机关党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委书记、副书记,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务、纪检分管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