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风肃纪

凝心聚力抓开局 砥砺前行谱新篇——市教卫直属机关党委落实市级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精神

时间:2021-04-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3月9日,市市级机关党的建设暨纪检工作会议(以下简称“市级机关会议”)召开,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卫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滕建勇参加。会后,市教卫直属机关党委迅速行动,抓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抓思想认识提高,抓工作措施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抓好学习传达。3月12日至26日,市教卫直属机关党委召开党委会,学习传达市市级机关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会议要求相关举措,审议《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直属机关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直属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市教卫工作党委召开2021年第6次党委会,滕建勇同志传达了市级机关会议精神。党委会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诸葛宇杰同志在市级机关会议上的讲话要求,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执着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召开工作会议。3月19日,召开市教卫直属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滕建勇同志主持会议并报告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会议强调,做好2021年机关党的工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教育卫生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制定政策、部署任务、推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去;要持续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引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始终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切实营造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直属机关政治生态。会上,市教卫工作党委组织处党支部、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党支部和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党总支作大会交流发言。会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市教卫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稿)。机关处室党支部书记、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参加会议。

  落实相关举措。会后,机关党委下发通知,各处室党支部、直属单位各党组织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形式,学习领会市级机关和直属机关会议精神,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积极落实会议部署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形成抓好开局工作共识。3月19日,举办了市教卫直属机关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同志作传达学习报告,滕建勇同志主持报告会。二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市级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部署,拟定《市教卫直属机关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协助党委召开动员大会;在机关办公场所视频中播放习近平总书记“2.20”重要讲话“关键点”,营造两委机关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市教卫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4月2日举行学习会,参观龙华烈士陵园,举行祭扫仪式,并集体听取龙华烈士纪念馆“微党课”。4月8日,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统战工作发展历程与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邀请市委统战部房剑森副部长作专题报告。三是组织机关党建课题研究。围绕十四五开局的大局大势、围绕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围绕创建模范机关的目标任务、围绕基层党建中补短板强弱项,组织机关各处室党支部、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启动课题研究40项。

  推进从严治党。协助市教卫工作党委扎实推进巡视反馈意见发现问题的整改。形成整改督办周报工作机制,每周动态汇总各项整改进展情况;建立完善整改台账,强化整改协调督办,督促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严肃落实整改,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整改措施定人定事定时,逐项逐条落实。机关党委办公室抓自身问题整改,形成包括强化制度建设,制定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相关文件,修订直属单位管理文件汇编;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考核评价及结果运用,做到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全覆盖;不断提升政治敏锐度,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做到及时传达学习,推动工作实践;进一步加强直属单位退休党组织建设,发挥老党员作用;强化党建工作的规范化与日常监督等方面的13项具体整改措施。下一步,市教卫直属机关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事业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庆祝建党100周年总体安排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目标,形成推进合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争创模范机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