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把党小组建在警务责任区之后,这所监狱发生了哪些变化?
时间:2023-09-2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主题教育中,青浦监狱党委制定发布了《人民警察纪律部队创新党建模式 提升监狱治理能级实施方案》,把党小组建在警务责任区上,在所有监区建立26个党小组,所有党小组与业务功能模块紧密结合。同时在办案中心、警卫队、卫生所、心理健康指导室等建立6个党小组。织密建强党小组,把每个党小组打造成形神兼备、气血贯通、体魄强健的生命体,推动监狱基层党建由党支部“最后一公里”向党小组“最后一米”延伸,实现“干部思想问题好解决、党建业务好融合、理论学习好落实、优秀年轻干部好发现”,把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把党建业务融合做到深处。

以选优配强党小组长为“支撑点”

在明确党小组的设定后,日常运行是关键。监狱配套制定《党小组运行实施细则(试行)》及支委委员与党小组“1对1”联系点制度,从监狱后备干部库和业务骨干中推选出32名政治素质过硬、事业责任心重、群众认可度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优秀党员民警担任党小组长,促进党务、队伍、业务深度融合。

为进一步提升党小组长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监狱举办党小组长暨警务责任区警长培训班,邀请市司法局党群处相关负责同志围绕“守正创新,扎实推进党小组建设”,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余光胜教授围绕“加强党小组建设,打造卓越团队”,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王丹教授围绕“提升党小组长法治思维能力”开展授课。同时安排党小组长外出学习和交流研讨,激发党小组长站出来作表率、担起来抓业务、强起来带团队的作用。

以创新发展警务责任区为“落脚点”

监狱制定出台《警务责任区运作规范(试行)》,正式挂牌设立25个警务责任区,着力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

警务责任区实行党小组长负责制,设置警长1名,副警长1-2名;党小组长担任警长,作为党建牵头人、团队示范人、业务攻坚人,牵头警务责任区监管改造业务和队伍日常管理,向监区提出建议;副警长协助警长开展警务责任区相关业务工作;责任区民警共同协同、相互补位、责任共担。

以创示范树品牌为“发力点”

监狱注重挖掘和发展各党小组在队伍教育管理、党员作用发挥、服务主责主业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亮点特色,打造叫得响、成效实的基层党建品牌。

各支部和党小组定期开展主题党日读书会,“打卡”红色教育基地,加强与青浦区党建服务中心联学联建,形成一系列党建品牌,进一步激活党组织“神经末梢”,让党小组活力倍增、战斗力倍增、凝聚力倍增,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基层党建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