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组织党务干部赴红旗渠开展“深学笃行访红旗 奋楫争先再起航”第一期培训班
时间:2023-09-2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提升换届后机关党务干部履职尽责能力,夯实机关党建基础,持续增强机关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去年10月,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启动了新一轮党务干部培训,培训上半程聚焦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机关党建、纪检工作提质增效,先后举办专题讲座11场。培训下半程于今年9月正式启动,将分两期组织机关党务干部赴红旗渠开展“深学笃行访红旗 奋楫争先再起航”专题培训。9月12日至15日,38名机关党务干部参加了第一期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依托红旗渠红色资源优势及红旗渠干部学院专业办学优势,采取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专题教学、延伸教学、仪式教育、联组讨论等形式,教育引导部机关党务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切实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党建工作。

开班式上,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芳同志为培训班授班旗并致辞。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福美同志作培训学习动员讲话,她指出,以“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为内涵的红旗渠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党性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是我们今天加强党性修养的核心内容,机关党务干部

一是要学深悟透,做红旗渠精神的传承者,

将学习红旗渠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及系列重要讲话相结合,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积蓄力量、克服困难、推动工作的精神源泉;

二是要广泛宣传,做红旗渠精神的弘扬者,

将此次培训的所学所思所悟所得带回去,与支部党员们进行交流分享,努力做好红旗渠精神宣讲人,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进一步发扬光大;

三是要学用结合,做红旗渠精神的践行者,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真学促成长,以实干促发展,用实际行动推动各项中心工作再上新台阶,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昂扬奋进的势头、扎扎实实的成效。

培训期间,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考察红旗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追随林县修渠人的奋斗足迹,参观了红旗渠纪念馆,现场了解红旗渠的修建过程及红旗渠精神的形成;沿着渠岸重走千里“水长城”,用脚步丈量、用内心感受当年林县人民“誓把河山重安排”的勇气和决心;在青年洞前过集体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观看纪录片和话剧《红旗渠》、访谈视频《巍峨山碑·杨贵篇》,聆听河南省委党校曹彦鹏教授的《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专题讲座,追忆修渠历程,感悟红旗渠精神伟力;交流研讨环节,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以“传承红旗渠精神,提升履职能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围绕本次培训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感受进行了交流分享。大家一致认为,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开展此次实地研学,既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传承,也是对主题教育总要求的践行。通过这次培训充分认识到红旗渠精神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自觉、理论自信,提高了担当意识和履职能力。下一步,要发挥好党务干部的头雁作用,带动身边的党员群众切实将红旗渠精神转化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传承好红旗渠精神,建设好新时代的“红旗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