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团市委组织部抓细抓实挂职干部培养管理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落地落实
时间:2023-09-0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团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党支部结合主责主业,坚持问题导向,面向机关挂职干部开展了广泛深入调研。通过对近3年到团市委挂职的121名干部、49家市属团组织的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全方位掌握挂职干部培养管理中存在的裉节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入手,迅速研究落实改进对策,推动挂职干部更好更快成长。

滴灌式入职培训,精准带入。针对挂职干部反映的入职培训时间短、内容不够丰富的情况,及时研究优化入职培训机制,将2023年新上岗挂职干部入职培训时长扩展为2.5天,分5次贯穿整个8月份。培训内容既包括习近平总书记6.26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致词精神、团十九大报告、市第十六次团代会报告、团市委直属机关规定办法等重要精神解读,又涵盖保密教育、基础团务、公文写作、活动组织、财务基础等知识,同步穿插新、老渔阳里红色寻访等现场教学环节,更贴合挂职干部实际工作需要,为挂职干部迅速转变角色、迅速融入打好基础。

分阶段轮岗锻炼,拓宽视野。充分考虑挂职干部来自基层、日常工作联系辐射半径短、对市级机关工作流程不熟悉的特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在一年挂职期内,以半年为一阶段,为全体挂职干部安排一次中途轮岗,给挂职干部更多接触不同领域、不同工种、全面成长的机会。在岗位安排上,既考虑与挂职干部原岗位的匹配性,也考虑干部成长性,让挂职干部勇于接受新领域、新挑战。在批次轮岗的同时,统筹考虑挂职干部承担工作项目情况,灵活安排轮岗周期,以工作项目参与的全过程推动能力培养的全方位。

“六个一”系统带教,全面锻炼。修订完善《团市委挂兼职干部管理办法》《机关干部导师带教工作实施细则》等制度,进一步细化组织部门、挂职部门、带教导师和挂职干部的4方职责。明确带教导师的带政治学习、带谈心谈话、带工作项目、带基层联系、带课题调研、带关心关爱“六个一”工作内容,通过签署带教协议书、制定带教计划量化具体内容等,对挂职干部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业务素养、自身素养进行全方位培养,让挂职干部在规定动作中受锻炼、在持续培养中长才干。

全方位严管厚爱,助力成长。严格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团要求,坚持专职、挂职干部统一标准、统一管理,安排挂职干部全部参与团市委机关各项学习教育活动并接受考评。定期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听取挂职干部心得体会和意见建议。通过即时表扬、考核评优、推荐参评团内荣誉等形式,加大对挂职干部的日常激励。建立向选派单位党委反馈挂职干部表现的工作机制,挂职结束时,由团市委正处级干部向选派单位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当面反馈挂职干部一年的综合表现,将“党管干部”和“为党育人”的职责有机统一。统计显示,近三年来团市委挂职的58名机关事业单位处级以下干部中,24人获得职务或职级晋升,占41.4%,选派干部到团市委挂职成为很多单位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