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到离市民最近的地方倾听气象服务民声
时间:2023-08-0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如何通过“听民声”做好“人民满意”的气象服务,成为上海气象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主要议题之一。7月的一天,在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一本本新版《气象灾害防御办法》、一份份公共气象服务满意度调查问卷被陆续发放到往来市民手中,气象工作者正在离市民最近的地方倾听市民心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气象服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本次活动由上海市气象局科技法规党支部、宣教中心党支部、气象学会党工组、上海市气象局团委联合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开展。

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是12个新时代上海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基地之一,由市委组织部和徐汇区委、区政府共同打造。该服务中心面向滨江各类人群开放,设置24小时服务空间、365天全年无休。在这里,党员以及退休老人、青少年、游客、环卫工人等各类人群可以共享空间,大家既能享有温馨党群服务,又能俯瞰浦江美景,已然成为徐汇滨江“网红地标”。人群种类全覆盖、人群样本量足,徐汇滨江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开展气象服务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有利场所。

服务中心大厅里,供休息的桌子座无虚席,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正埋头填写调查问卷。一个推着孙子散步的爷爷告诉记者,天气晴好的早上,他喜欢推着不满两岁的孙子沿江散步,享受老少同乐的时光,因此他最关注早晨的天气。他在调查问卷中反馈了相关的信息。在服务中心的户外职工爱心加油站,气象工作者向几位前来小憩的环卫工人了解气象服务需求,还提醒环卫工人们,最近上海已进入连续高温的季节,在户外工作,注意防暑降温。记者注意到,调查问卷除了向市民询问气象服务需求外,还请市民为进一步做好“人民满意”的气象服务献计献策。

从早上8:30 到9:00,仅仅半个小时,服务台上的新版《气象灾害防御办法》就被发掉了一半。记者了解到,相较“2017版”,新版《办法》在劳动者保障措施上加大了力度,特别完善了本市台风、暴雨、暴雪、道路结冰四类红色预警信号的应对措施,在老版“四停”的基础上扩展为“六停”,规定一旦发布四类红色预警信号,除停课外,相关单位可以采取临时停工、停业、停运、停航和停园等措施。气象工作者细心向市民科普这些新规定新变化。

到离市民最近的地方倾听气象服务民声。这只是上海气象部门深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人民至上“三问”、生命至上“三考”的一个缩影。未来,将有更多的上海气象工作者以不同的方式走到群众中去,做有温度的气象服务,有担当的气象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