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学”做标兵,“干”争一流,市司法局机关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时间:2023-05-24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司法局机关党委迅速行动,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党委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围绕重点任务细化19项具体落实举措,及时下发主题教育工作提示,举办“望道”主题电影党课,组织支部参观上海司法行政历史陈列室,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学在前、干在前。

01

深研细读抓学习

机关各党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党课排片表,组织好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各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领悟和理解。

应诉协调处党支部聚焦复议应诉主责主业,深入学习必读书目,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集中研学9次、主题党日3次,个人自学144学时,与嘉定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建,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监查处党支部和审计处党支部共同开展“行走党课”,实地参观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陈毅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联合举办主题党课,由市局机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做学习党章的专题辅导,不断强化党员意识。

老干部活动中心党支部切实抓好离退休党员的学习教育,邀请市委党校刘博教授开设专题讲座,开展送学上门,依托上海司法行政历史陈列室组织4批次108名老党员学习参观,离退休党员还结合实际开展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

02

深入一线摸实情

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党员干部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听民意、察民情、摸实情,更好谋划工作思路和举措。

办公室党支部和立法一处党支部深入新江湾城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征求对《上海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草案)》的意见,听取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益律师、市民代表等多方建议,积极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律工处党支部围绕涉外法律服务发展、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等问题,采取“四不两直”、座谈交流等方式,先后开展9次调研,深入听取涉外律所、香港律所驻沪代表机构等71家单位、110名代表意见,并赴广东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形成了加大营商环境软实力建设等专报。

干部处党支部围绕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开展调查研究,深入青东戒毒所、女子监狱、司法干部学校等基层单位,与班子成员、年轻干部代表面对面座谈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积极完善干部队伍建设“1+6”配套方案,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搭建享法沙龙、实践锻炼等平台。

03

法治为民见行动

机关各党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推进民心工程,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为企业解难题、为基层添活力。

执法监督处党支部推动出台《关于推行市场主体以专用信用报告替代有无违法记录证明的实施方案》,解决企业开具有无违法记录证明繁、难问题。在全国率先明确41个相关执法领域全覆盖,并分两批推进,优先解决市场主体最迫切的需求。截至2023年4月30日,全市已为各类企业出具4163份专用信用报告,可替代证明74664份。

立法三处党支部在审查《上海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 (草案)》报送稿过程中过程中,注重立足上海实际进行前瞻性思考调研,通过与市人大、政府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听取基层智慧经验,合理谋划今后防治工作中风险点、隐患点的应对机制,重点围绕水土一体防治、污染源头预防、第三方服务单位规范从业、污染土壤转运实时监管等领域和环节,创新完善相应的机制举措,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

司鉴中心党支部深入基层社区,积极参与国家安全日公益法律咨询活动,发放司法鉴定宣传手册,面向市民群众现场解答交通事故纠纷、遗嘱笔迹鉴定、亲子鉴定、医疗事故鉴定等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司法鉴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