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市精神文明办开展“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2023-05-0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好八连,天下传。为什么?意志坚。为人民,几十年。拒腐蚀,永不沾……”,为什么60年前毛泽东同志要创作《八连颂》?为什么“南京路上好八连”能在众多英雄连队中独树一帜,让习近平总书记当面称赞他们是我军的一面旗帜?为什么“好八连”的光辉事迹至今仍被人津津乐道、广为传颂?为什么一个连队的精神会感动一座城市,成为上海的一张精神名片?带着这些问题,4月26日下午,市精神文明办党总支、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全体党员走进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驻地,开展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学习弘扬好八连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这是市文明办党总支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市委宣传部和部机关党委部署要求,组织党员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开展的一次集中学习。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委员、市文明办副主任郭俊、郑英豪参加活动。
走进上海的这张精神名片
“南京路上好八连”组建于解放战争时期,1949年进驻上海。连队官兵始终牢记毛主席“两个务必”教导,拒腐蚀、永不沾,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形成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克己奉公、军民团结的好八连精神,受到上海人民的高度赞扬。
1963年被国防部命名为“南京路上好八连”,毛泽东同志为连队写下《八连颂》,“好八连”闻名天下。连队党支部分别被中共中央、中组部、原总政治部、原南京军区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7次、二等功22次、三等功13次。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专程视察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称赞“好八连”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哺育下成长起来的英雄连队,是人民军队行列中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再次接见连队代表。
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党员们在展馆中穿行、驻足,怀着敬意凝视着一件件弥足珍贵的展品。展览馆以毛主席《八连颂》为主线,通过声、光、电、影等效果,将现代化多媒体设施和历史实物相结合,展现连队从成立到命名到转型的一系列先进事迹。一张照片、一面锦旗、一双草鞋、一件缝满补丁衣裳、一只老式军用水壶……每一件展品都在生动讲述着“好八连”一路走来的光荣历程,他们的优良作风和与时俱进的历史传承给党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好八连”满墙的锦旗和奖牌更是给了党员们强烈震撼。
市文明办综合处党支部汪曙光表示,与时俱进的好八连,继承和发扬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精神,拒腐防变、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刻苦锤炼本领、时刻准备打仗,他们是始终自觉践行初心使命的楷模,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市文明办调研处党支部吴怡表示,“南京路上好八连”不仅是英雄的连队,更是上海城市的“精神名片”,作为精神文明建设战线一员,要学习和继承“好八连”的优良传统,更要大力弘扬“好八连”的时代内涵和精神品格,更好地完成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王俊峰表示,“好八连”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事迹和高尚精神,与时代一同拼搏、共同奋进的昂扬斗志和战斗作风,值得认真学习、作为榜样。
探寻永不褪色的精神密码
命名60年来,“南京路上好八连”几度更换营区、几经任务转换、几番改革重塑,始终保持了拒腐蚀永不沾、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实现从“霓虹哨兵”到“特战尖兵”的成功转型,全面建设不断取得新跨越,续写了新时代的新荣光。为民服务,排忧解难,是八连的一项好传统。70多年前进驻上海时,八连以“夜不扰民,露宿街头”,被传为佳话;进驻上海后,八连担负起“南京路”、外滩执勤巡逻等任务,从1982年起,每月10日、20日,八连雷打不动地组织官兵到南京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连续坚持了四十余年。这让党员们感慨万千。市文明办活动指导处党支部王龙表示,一个连队连着一座城市,一座城市传承一种精神,透过对“好八连”的系统学习,我们可以深刻地体会到,时代在变、环境在变、任务在变,但八连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从未改变。
“希望同志们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在武警上海市总队执勤四支队十中队,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十中队全体官兵的重要回信精神。十中队官兵表示,每次读到总书记的回信,都能深深感受到亲切关怀和厚重期许,当好新时代“霓虹灯下的哨兵”,也成为大家共同努力奋斗的目标。全体党员听取十中队在初心之地守护城市平安、保障重要活动、参与志愿服务等事迹,体会到了浓浓的军民鱼水情。当走进十中队营房,看到整整齐齐的床铺、棱角分明的被褥以及干净整洁的地面,党员们感受到部队的严格管理。市文明办综合处党支部程柯焙表示,今后工作中将时刻以好八连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为榜样,用忠诚信仰标定前行航向、以赤子情怀永葆宗旨本色,不断将听党话跟党走内化为行动自觉,做哪里需要往哪搬的“革命一块砖”。
从“好八连”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党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人和老一辈革命家对“好八连”的亲切关怀,从“好八连,天下传”“军事好,如霹雳”“政治好,称第一”“纪律好,如坚壁”“为人民,几十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等六个展览单元中汲取“好八连”的精神力量。市文明办综合处党支部书记夏晓婷表示,作为支部书记,我们要思考如何把“在书本里学”和“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有机结合起来,提升学习成效;怎样更好运用学思践悟四步工作法,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好“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足迹”主题实践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无疑给出了许多启示。市志愿者协会党支部张民表示,要把“好八连”精神作为奋进前行的引航灯,立足本职、勤勉实干,面对挑战迎难而上、坚定无畏,扎根“人民城市”的沃土,全心全意为市民群众服务。
活动中,全体党员与八连官兵及其所在旅部政治部领导进行座谈,深入开展学习交流。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协调处党支部书记王薇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要学习好八连官兵拒腐蚀永不沾、艰苦朴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一名从事青少年工作的公务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带动更多孩子像好八连战士一样追求更有价值的人生目标;作为一名普通上海市民,希望有更多机会为守护祖国平安的解放军送去一些温暖;作为一名中国人,祝福我们的人民军队,多打胜仗,平安凯旋。市文明办党总支书记、副主任郑英豪表示,八连官兵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全办党员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激励全体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永葆政治本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全办党员要认真学习“好八连”精神内涵,深刻领悟精神实质,传承弘扬政治坚定、艰苦奋斗、拒腐防变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要在主题教育中用好红色资源、用好先进典型、用好实践载体,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表率,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效;要立足本职、争当先锋,以实际行动恪守对党的承诺,以昂扬的士气践行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推动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