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主题党日】“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上海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3-02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激发全体党员同志学习热情,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干、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近日,上海市宣传文化人才服务中心党总支开展“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党章知识竞赛暨支部品牌创建交流会。
此次活动旨在以知识竞赛方式检验全体党员同志对二十大党章的学习成果,进一步推动中心下属各党支部“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特色”的创建工作,既巩固理论学习,又营造支部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按照市委宣传部机关党委要求,今年初,中心下属三个党支部分别以“五心先锋队”“党建引领搭平台、公益招聘促就业”和“理论学习不断档、思想认识不掉线”为品牌,启动了党建品牌创建项目申报工作。活动当天,三个支部围绕如何推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阐述了支部品牌创建理念和创建工作计划,并纷纷表示,要把创建工作作为提升支部党建质量、破解业务发展难题、推动中心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第一党支部主要由中心办公室、财务部等行政部门组成,承担了后勤保障、资金监管、培训基地与老干部兴趣班保障服务、新媒体平台技术支持、信访接待等相关工作。支部围绕主责主业,贴近工作职能,聚焦日常工作要细心、会务服务要用心、老干部保障服务要贴心、财务监管工作要放心、对待客户建议诉求要耐心这五个方面,创建“五心”先锋队,持续做好服务保障。
第二党支部主要由中心人事代理部、专项服务部组成,承担着为宣传系统兄弟单位和文化行业各类人才提供人事人才专项服务职能。支部以“上海文化行业人才专场招聘会”为切入点,创建“党建引领搭平台、公益招聘促就业”的党建特色品牌,面对新形势和新需求,发挥专业优势,把稳就业作为使命担当,全方位搭建高效优质的招聘服务平台,进一步强化人才招聘服务成效,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服务工作相融合,为宣传文化系统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第三党支部主要由中心培训及新媒体部门组成,承担了培训课程研发实施、中心新媒体平台建设等职能。经前期调研,发现中心新媒体平台“文化人才在线”近20万粉丝用户中存在着不少尚没有接收单位的党员,主要由外地来沪求职人员和尚未正式就业的毕业生党员组成。为增强这部分党员群体的归宿感和凝聚力,支部推出“理论学习不断档、思想认识不掉线”公益党课项目。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云党课”学习专栏,及时推送学习资料,定期录制在线党课素材,保证这些党员群体的组织生活和党课学习不断档。
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为二十大党章知识竞赛。竞赛以支部为单位建队,以《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二十大党章600题》等学习材料为考核重点,同时融入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部分内容。为了增加活动趣味性,知识竞赛伊始还设置了“解密”环节。知识竞赛共设置了竞速题、抢答题及风险题三种题型,整个过程高潮迭起、扣人心弦。竞速题环节各参赛队伍互相配合协作,赛出了丰富扎实的学习成果;抢答题环节紧张激烈,比出了干净利落的果敢敏锐;风险题环节稳扎稳打,拼出了稳健聪慧的临场应变能力。
本次知识竞赛,既是对中心各支部持续开展党章专题学习的一次成果检验,也是促使广大党员同志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升遵规守纪意识,把党的各项纪律规矩刻印在心的实际举措。中心党总支将持续总结并不断探索切合中心特点、形式新颖有趣的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