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基层党建】“年度关键词”看上海市司法局系统党建
时间:2023-01-1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市司法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把党支部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抓示范引领,促深度融合,育党建品牌,推动局系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各级党组织锚定重大任务、勇当法治先锋,直面疫情大考、敢于示范引领,聚力法治建设、持续突破攻坚,擦亮党建品牌成色,呈现出整体提升、全面加强、亮点纷呈的党建新成效。

司法局以“年度关键词”的形式展示党建成效,以此建立年初明确责任、年中压实责任、年底评议述责、岁末线上亮责的全过程管理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交流互促、学习互鉴,着力彰显机关党建的政治性、引领性、示范性,持续推动局系统党建高质量创新发展!

“小喇叭”

戒毒指挥协调处党支部立足司法行政戒毒系统外宣工作职能定位,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持续打造“小喇叭”党建品牌,用“小喇叭”传播戒毒好声音、传递队伍正能量,为戒毒工作发展积蓄精神动能。

“小喇叭”凸显党建红色基因,歌颂党的光辉。坚持以党建引领宣传工作,始终注重在宣传工作中引领全局民警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精神血脉。通过在“上海戒毒”微信公众号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多种渠道介绍宣传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过程,让更多读者从线上感受党的力量;原创MV《向着光》表达对中国共产党百年荣光的赞美以及永远向党靠拢的信念,被各大媒体和兄弟单位广泛转载,获得全国总工会、中央网信办“劳动颂歌献给党”歌曲征集活动“银曲奖”,于2021年宪法日登陆央视。

“小喇叭”扩大党建服务半径,奏响戒毒强音。坚持树牢为民理念,面向社会加强禁毒宣传,让“拒绝毒品,抵制毒品”成为人民城市的集体意识。邀请奚美娟、张文宏、水庆霞、朱斯珂等各行业知名人士加入上海司法行政戒毒公益大使队伍,发挥名人效应向社会大力输出禁毒理念;开展“六朵云”宣传,推动星光行动、禁毒公益跑、禁毒海报、6·26禁毒日线上线下直播等各类活动,将“无毒申城”的理念向全社会推广,进一步体现戒毒系统的社会价值。

“小喇叭”提振事业发展动能,积蓄精神力量。始终聚焦戒毒中心工作,聚焦基层、聚焦一线,发挥宣传工作引领人、激发人、感召人的作用,积极推进党建与戒毒业务深度融合。在“上海戒毒”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开辟“抗疫日记”“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和“我身边的抗疫先锋”等专栏,其中视频“跨越60天拥抱”“逆行抗疫,他错过孩子的出生”等七部视频被中央政法委、新华社等中央级官方媒体转发,总点击量超1000万,点赞量10万+。持续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让社会民众深刻感受戒毒民警在服务人民方面的作用和价值,同时也提升了民警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

“国际范”

市司法局仲裁处党支部聚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仲裁机构,聚力推进仲裁改革创新发展,强化党建引领,推动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建设取得成效。上海首次跻身全球最受欢迎仲裁地前十名,位列第八位,上海已经成为当事人国际仲裁的“首选地”之一。

高起点推进改革。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推进亚太仲裁中心建设作为服务中心保障大局的重大政治责任,开展党员领学11次、交流体会20人次,组织党员参与“追寻红色记忆”系列行走党课,提升党建成效。支部瞄准制约仲裁机构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组织专题研讨,研究制定改革推进方案。全面对标对表中央关于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部署要求,优化完善与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相适应的制度创新和支持政策,推动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印发实施近年来第三个仲裁政策文件《关于支持打造面向全球的亚太仲裁中心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若干措施》,提出6个方面20项创新性、务实性工作举措,率先在全国国际商事仲裁中心试点地区出台支持政策,是目前全国最为彻底、最具创新的仲裁机构改革方案。

高标准落实责任。支部对照《总体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研究制定具体推进方案,确定制订章程、完善内部治理机制、妥善处理人员分流、规范处置和监管国有资产、加强党的领导等六大任务,明确责任分工、时间节点和实施步骤。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改革任务推进的组织领导、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专班下设专家咨询、政策制度、人事保障、财务审计、班子遴选等六个工作组。支部党员结合个人专长,加入不同组别,承担不同任务,每名党员坚决扛起推进改革的政治责任,对照既定方案、挂图作战,全力以赴推动改革措施落地落细。

高质量落地见效。支部坚持以党建引领仲裁国际交流工作,着眼于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上海仲裁故事、发出上海仲裁声音,首创设立并连续成功举办四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累计吸引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境内外知名机构、仲裁员、专家、学者等参会,受到海内外仲裁界、法律界和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第四届上海国际仲裁高峰论坛取得较高传播热度,成功入选第五届进博会配套活动热度TOP30。2022年,本市仲裁机构共受理仲裁案件8300余件,标的金额自仲裁法实施27年以来首次突破1000亿关口。

“啄木鸟”

市局监督检查处党支部聚焦强化政治功能、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先锋作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提升监查能力、争当行家里手,有效发挥了“啄木鸟”作用,支部先后获评市司法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抗疫先锋”党支部。

注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有主题、有导学、有讨论、有共识”的党支部“四个有”集中学习交流机制,遇到重大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日常工作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支部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勇于担当作为,敢于较真碰硬,形成想干事、愿干事、肯干事的氛围,带领处室同志完成市局党委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去年3月,上海疫情期间,支部紧紧围绕市局党委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等工作,形成各类检查、督办、报告、制度等材料200余份。疫情期间,支部书记带领集中办公的党员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不分昼夜,长时间连续奋战,居家办公的党员同志全部报名参与社区一线志愿服务,为服务抗疫大局作贡献。

严格落实党建责任制。支部建立健全督学促学机制,定期检查干部在线教育和学习强国平台等线上学习情况,并及时提醒干部加强学习提升和实践探索。在支部内形成比业绩、比贡献的鲜明导向,通过做实做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积极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氛围。深化开展岗位建功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认真履行巡视整改办、党委巡察办、教育整顿线索查办专班、违反“三个规定”专项整治牵头部门、机关纪委等职能中勇挑重担、发挥才干、多做贡献。去年,仅审核局机关各类合同就有111件,完成了52个项目的采购和5个项目的验收监查工作。

强化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支部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严格遵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严格执行保密纪律。坚持实干实绩导向,鼓励支部党员学中干、干中学,强化岗位历练和实践锻炼,并抓好传帮带工作,培养提升队伍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认真对照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工作新要求,研究制定市局党委《巡察工作规划(2022-2027年)》,研究修订市局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意见》,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工作,针对个别需长期推进的整改任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抓好推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