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支部建设
智慧践使命,科技谱新篇——市发改委经济信息中心第二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擘画新发展
时间:2022-01-0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上海市经济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为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所属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主要承担经济信息资源汇集分析、宏观经济监测预警和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研究,是以数据驱动决策为特色的市级重要智库机构。中心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信研支部”)由1名中心领导和6名信息化研究所党员组成,平均年龄36岁,是一支专业扎实、团结进取、充满朝气的年轻团队。近年来,信研支部紧紧围绕中心“数据驱动,服务决策”的发展定位,以党建为引领,以“智慧发展”和“科技创新”双轮驱动,不断锤炼,积极进取,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凝聚力、富有创造力、拥有战斗力的特色智库团队。

  一、重机制,明辨慎思强党性

  信研支部坚持理论学习常抓不懈、组织生活常态开展、教育培训求实求效,引导和鼓励支部党员勤学慎思、尚德修身、砥砺笃行。

  即学即研、研用相长。当前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瞬息万变,为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信研支部建立了“即学即研、研用结合”的学习交流机制,将党的思想教育与支部业务工作、时事热点紧密联系起来。在组织生活前,将本期活动主题和议题告知每个党员,使之提前预习专题内容、查阅资料深入思考;在组织生活中,采取“轮值”主讲人制度,每期由一名党员带领大家进行专题学习,同时各个党员结合重大战略、时事热点以及各自长期跟踪业务领域的最新动态趋势开展交流研讨,在互动中学深悟透、共鸣共进。

  丰富多样、动静相宜。“行源于心,力源于志”。信研支部以坐下来静心学与走出去动态学相结合的方式,多次组织参观中共一大会址、渔阳里共青团旧址、龙华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用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作风,激发党员家国情怀。同时鼓励支部党员善用新媒体新平台加强理论学习,每天登陆“学习强国”平台并在微信群分享热点理论,在支部上下营造“比积分、学理论、互分享”的良好氛围。信研支部青年党员占比高、学习意愿强,青年同志积极响应党团号召,参加市级机关“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市发展改革委系统“青年党史学习竞赛”,以及中心“青年学习专班”“五四主题行走”“数读四史”等各项活动,2名青年同志荣获委系统“青年‘四史’学习标兵”称号,全员参与市发改委系统“如何统筹抓好抗疫情和稳发展”青年微思考活动,将提高青年同志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相结合,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青年党员的视野。

  二、创特色,活力迸发焕青春

  信研支部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抓手,以“迸发青春活力,贡献青春智慧”为创建目标,激发青年同志研究热情、学习动能,提升团队“自信”和研究能力。

  目标导向、成果丰硕。信研支部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高水平”创建要求,提出了6个“1”的青年文明号创建目标,即每月1篇“上海信息”(专业内刊),每季度1个功能性产品,每半年1篇“决策参考”(专业内刊),每年获1次市领导批示,打造1个数据支撑决策的研究平台,至少获1项市级以上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自2019年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信研支部已获得省部级领导批示三次,国家经济信息系统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1项,上海市发展改革委系统优秀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数据赋能、智力创号。面向当前大数据决策分析发展需求与趋势,信研支部党员积极参加大数据技能培训,不断增强数据爬虫、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GIS等领域的业务技能,支部连续三年入围中心大数据培训结业技能考核前三名。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信研支部创新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针对领导关注的疫情对GDP增长影响、人口人才发展、社会公共设施布局、全球科创中心建设等问题,探索更具数据特色的研究范式,相关研究成果成为市委市政府工作决策的重要支撑。

  求真务实、服务社会。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信研支部结合本市战新“十四五”、科创“十四五”以及多个区规划研究,深入委办、园区、企业开展调研,赴深圳、北京、杭州、舟山、宁波、南京等多个省市交流学习,多次到金山、嘉定、青浦、奉贤、临港、崇明等远郊区,张江、紫竹等高新园区,中微半导体、新昇半导体、中国商飞、江南造船、科大讯飞、和辉光电、商汤科技、腾讯、阿里、药明康德等龙头企业走访,鼓励青年同志参加贵阳数博会、人工智能大会、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电子政务论坛等专业化、权威性交流平台,开阔国际视野,拓展科研思路,加强基层联系,服务社会发展。

  三、塑品牌,创新擘画新发展

  信研支部积极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指示,坚持“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紧紧围绕“智慧发展”和“科技创新”,注重服务决策、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探索出一条“筑堡垒、树形象、塑品牌”党建与业务深度发展的新路子。

  高质量研究,支撑决策。信研支部深耕“智慧发展”领域十余年,在“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等多个五年规划期间,深度参与本市智慧城市、电子政务相关重大战略规划研究。尤其近年围绕“数字化转型”工作,承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市委一号课题子报告等市级重大课题,支撑了本市数字经济相关重大规划研究,并拓展《宁波城市大脑对策研究》《海口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等外省市决策咨询服务。“科技创新”领域,信研支部开创性地以全球近200个主要创新城市或都市圈为评估对象,连续5年编制《全球科创中心评估报告》,对上海及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开展多维度、定量化的跟踪评估,并在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开幕式、“张江这一年”、“张江又一年”等大型活动发布。全面参与市科创办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十四五”规划思路研究,加强与徐汇、嘉定、浦东等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的交流合作。

  高水平交流,共话创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科创条例发布一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信研支部举办了“创新擘画十四五数字化转型谋新局”上信智库成果发布活动。活动共邀请了来自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相关政府主管部门、研究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媒体代表近200人参加,纵论创新之道,探讨转型之策,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城市数字化转型推进寻求智力支持,为企业、园区的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供思想碰撞和理念交流。活动被新华社、文汇报、东方卫视、第一财经、上海电台、上海新闻广播、学习强国、上海科技公众号等多个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高标准科普,助力发展。信研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特色优势,时刻牢记和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员带头做科普,服务群众办实事,积极传播科学精神和科学知识,培养社会民众创新思维,改善国家科技创新环境。支部已连续多年在《信息化研究》发表智慧科技相关文章近百篇,涉及5G、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雾计算、生物网络安全、柔性显示、国产操作系统、智慧治理等信息化前沿和热点领域,每月印送市、区政府有关部门,为普及信息科技前沿知识和服务上海相关领域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获得了广泛好评。2020年信研支部荣获“上海市科普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信研支部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党建促业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提升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进一步发挥服务大局、支撑决策的作用,为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增砖添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