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委要求
把科创旗帜举得更高,把第一动力引擎打造得更强!张江科学城建设发展30周年座谈会举行
时间:2022-09-2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张江科学城建设发展30周年座谈会今天上午在新落成的张江科学会堂举行。市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强调,张江科学城建设是关系上海当前和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布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新起点推动张江科学城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擦亮硬核科技本色,加强关键赛道布局,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促进功能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龚正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朱芝松,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常兆华分别作交流发言。会上介绍了张江科学城建设发展30周年经验成果。市领导诸葛宇杰出席。

李强指出,30年来,张江以科技创新为己任,白手起家、筚路蓝缕,走过了不平凡的路,在一片传统农区建起一座欣欣向荣的科学城,已经成为上海创新的一面旗帜,成为我国创新的一个品牌。站在新的起点,张江科学城拥有浦东引领区、上海自贸试验区、国际科创中心、高水平人才高地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叠加机遇,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科技创新的旗帜举得更高,把第一动力的引擎打造得更强。

李强指出,硬核科技是张江最鲜明的特质,创新策源是最核心的功能。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发力,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把各方面精锐力量拧成一股绳,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大兵团”体系化作战能力。要勇攀基础研究高峰,瞄准事关未来发展主导权的前沿领域、交叉领域,沉心静气、持续深耕。加强国际创新协同,以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为依托,撬动全球创新要素集聚,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打造协同创新大平台。

李强指出,科学能力建设和产业发展并重始终是张江一大优势。要持续巩固扩大已有优势,不断构筑新的领先优势。做强做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在线新经济、文化创意等领域要进一步提高产业集聚度。引导和集聚优势企业抢先切入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把发展主动权牢牢抓在手里。

李强指出,要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持续深化科技、人才等领域改革,探索更多引领性、突破性政策制度创新。培育开放共享的创新平台,加大新型研发机构、技术交易中介机构培育力度,促进创新要素精准对接。创新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发挥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联动效应,畅通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营造更加良好的监管环境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

李强指出,要精心做好科学、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规划设计要采用最先进的理念,借鉴全球主要科学城经验,彰显中国气派和上海特色。交通设施要加强前瞻性谋划,解决好职住分离和交通拥堵等突出问题。建筑形态和商业配套要有利于各类创新人才开展深入交流,激发创新创造灵感。公共服务设施要体现高标准、高品质和国际化,更好吸引和留住全球顶尖人才,加快建设青年友好城区。

李强强调,要举全市之力支持张江。各部门要加大对张江科学城建设的政策支持。浦东新区要发挥自身优势,促进张江科学城与陆家嘴金融城、临港新片区等区域联动发展。“大张江”各片区要强化相互合作、相互赋能,放大张江对全市科技产业园区的辐射带动效应,形成活力迸发、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格局。

龚正指出,要按照市委部署,坚决扛牢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推动张江科学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坚持“四个面向”,全力做强创新引擎,以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发展水平,着力把科创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更好支撑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我市相关部委办局及有关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

(陈正宝 摄)
来源:东方网 选稿:费一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