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4-01-1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黄莉新主持并讲话。

黄莉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廉洁自律,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凝聚团结奋斗的共同力量,形成人大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业绩的整体工作合力。

黄莉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毛泽东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继承好、发展好毛泽东同志奠基和开创的伟大事业,坚定制度自信、牢记初心使命、厚植人民情怀,把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创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上海新篇章汇聚磅礴力量。

黄莉新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外交思想统领人大外事工作,在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领导下,紧密结合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实际,加强涉外立法工作,推进涉外法制建设,发挥人大议会外交特点和优势,不断创新人大对外合作交流方式。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切实把握上海农业农村工作在上海全局工作中的特殊重要地位,加强上海“三农”领域立法监督工作和专题调研,不断推进上海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

会议还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市委有关工作要求。黄莉新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从“两个结合”的高度深刻认识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制度逻辑,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这一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强化全过程人民民主首提地的使命担当,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积极贡献。

黄莉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指明的政治站位、总体定位、实践落位,按照市委部署要求,更好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着眼点,在高质量法治供给上有新作为,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上有新作为,在更好推动提升执行力上有新作为。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激发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上海改革发展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展现人大担当、作出人大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郑钢淼、周慧琳,党组成员宗明、陈靖、谢坚钢出席会议。不是党组成员的常委会副主任张全、徐毅松,以及机关党组成员,各委员会分党组书记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