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握指成拳 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上海市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时间:2024-01-0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上海市气象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七次学习会,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工作总基调,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两个现代化”建设展开再研讨再部署,进一步廓清思路、凝聚共识,明确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和任务书。上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磊发表讲话。

本次会议,既是一次相互启发、深化认识的学习会、交流会,也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部署会、推动会。上海市气象局党组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再认识、再对标、再出发,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持续巩固、推进主题教育成果在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具体实践中见成效。

冯磊指出,上海气象高质量发展施工图已徐徐展开,上海气象部门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对上海气象工作提出的“四个做好”工作要求,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按照“一个目标、两个平台、三个改革、四个赛道”的行动路线,握指成拳,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合力,将上海气象建成“两个现代化”的“源头”、国内外开放合作的“码头”、勇立中国式现代化气象场景的“潮头”。

冯磊强调,一要坚持稳中求进,务实求效。升级打造“311工程”,以实物工作量检验气象高质量发展成效,打好精细化客观化预报能力提升、专业化智能服务能力提升、信息化科学管理管理提升三大攻坚战。二要坚持以进促稳,建设赛道。推进强对流、台风、人工智能和专业气象服务四大赛道建设,让各类人才在最合适的赛道上尽其所长,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三要坚持改革开放,先立后破。推进业务技术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配套改革,发挥数字化改革集成效应,助力上海气象数字化转型,以亚太台风研究中心和城市多灾种早期预警工具箱两大对外开放平台参与全球气候风险治理,提升国际合作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四要坚持凝心聚魂,奋力一跳。坚定将气象高质量发展作为政治任务,持之以恒推动党建引领气象文化建设,赋予“两个百分百”理念以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内涵,在科技创新发展范式和提振精气神上实现奋力一跳,创造无愧于党的诞生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上海市气象局党组成员、局领导、局专业总师、各职能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专职支部书记,局团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