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武装
聚焦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时间:2023-12-2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近日,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主任胡广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打造我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的重大举措。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主动服务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为上海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贡献建交力量。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深刻把握,切实增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重要指示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作为系统各级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的必修课程,深刻把握一以贯之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部署,深刻把握“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两个关键词,深刻把握四个统筹和重要任务,系统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要找准定位、细化举措,着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推动项目建设和制度创新同步发力,持续发挥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长三角重点区域,探索形成建设领域一体化发展的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深化建设领域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建设科技发展论坛等平台的作用,推动政产学研跨区域深度融合。持续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城管执法统筹协作,不断完善住房公积金管理等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机制,实现协同治理和公共服务统筹推进。要强化担当、奋发作为,当好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施工员和实干家。强化先行探路的头雁意识,在推动超大城市现代化建设和治理中拿出更多具有突破性的创新、创造、创举。深化“一盘棋”的工作理念,与苏浙皖兄弟省市一起拉长板、补短板,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细化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到明年具体工作的谋划中,确保各项工作立足于早、立足于快,谋定快动,加快把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宏伟蓝图持之以恒细化为“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

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阮青作了《持续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专题辅导报告,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阐述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详细解读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要成效和下一步要求,对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顺应发展趋势,把国家战略的要求融入到城市建设管理各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市城管执法局、市房屋管理局中心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机关处室正副处长,以及委属事业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