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的通知
时间:2023-07-17 发布人:wangh

关于举办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

阅读马拉松超级赛的通知

 

市级机关各单位机关党组织、工会组织、团组织,各区级机关党工委、工会工委、团工委: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机关青年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一步深化实施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程,引领机关青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机关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工会工委、市级机关团工委联合举办肩负使命 挺膺担当”——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以下简称“阅马超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赛事时间

2023811,为期100天左右。

二、参加对象

本次阅马超级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单位报名参赛参赛对象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范围为市级机关、各区级机关40以下青年。

2.每个参赛小组固定人数为8人,少于8人无法参赛;每个小组设组长1名,赛事过程中组长与组员无故不可替换。本届赛事不再设置“亲友团”。

3.为兼顾覆盖面与代表性,建议各单位发动已组建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广泛参赛,每家单位每个区参赛队伍数一般不超过20个

三、赛事安排

2023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将继续采取以团队为单位的线上积分制比赛形式进行,通过设置“读、写、讲、评、用”等5类长期学习任务,引领参赛青年系统深入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新理论成果,并为市区两级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机制化运作发挥示范导学作用。具体比赛内容有:

1.完成阅读任务。2023年赛事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紧扣“引领机关青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机关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这一主题主线,选取6本必书籍和2选读书籍组成比赛书单详见附件1,除必读书1、2外,其他比赛用书主办方均可提供电子阅览渠道。赛事将为每本比赛书制定详细到天的阅读计划,指导参赛选手完成每日阅读任务并获得相应积分(选读任务不计分)进而帮助参赛选手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养成长期读书习惯。本年度将引入阅读习惯评价机制,减少机械打卡等形式主义现象,确保真阅读、真学习、真思考的选手脱颖而出。

2.撰写学习体会。为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赛事将设置必读书短篇读后感撰写任务,并采取“大众评审”的形式进行优秀读后感评选。优秀作品将通过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刊网信等平台选登,并收录进年度汇编

3.开展学习分享。为强化团队学习带动和督促作用,赛事将引导各参赛小组定期举办学习分享会。分享会以比赛用书内容为主题,由小组成员轮流主持并作主讲,并鼓励和支持各小组形成微党课、微团课作品本届赛事将继续设置若干种子队伍,面向所有参赛队承办“示范学习分享会”。有意向的单位,请与市级机关团工委联系。

4.强化学以致用为促进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赛事将围绕全市各项重大战略任务和阶段性学习重点,因地制宜开展专题挑战赛、团建联盟单位联组学习、微调研大赛等系列活动,积极挖掘和培树政治素质过硬、学习能力强的青年典型,为各单位推荐、输送各类青年人才。

四、激励措施

赛事将对赛季学习成绩冠亚季军授予奖杯,对排名前10%的集体和个人授予机关青年理论学习标兵排名前30%的集体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为提升参赛青年学习积极性,赛事还设置实时成绩排名系统、虚拟徽章系统,根据学习习惯增设相关身份标签,评选并颁发团队月度冠亚季军奖杯,开展学习时长公益捐赠活动等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市级机关工作党委成立赛事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赛事的组织工作各单位党组织要把赛事作为实施机关青年理论武装工程的重要载体,切实加强领导,提供有力保障。各单位工会组织和团组织要在党组织领导下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广泛组织发动,选好配强队伍,强化日常管理和督促指导

2.统筹协调推进。各单位党组织、工会组织和团组织要将本次赛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本单位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与本单位建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选树青年理论学习标兵、建设青年理论宣讲团等工作相结合,引领机关青年切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激发机关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3.营造良好学风各参赛小组组长要切实履行职责,带领和督促组员认真参加学习参赛青年要严格遵守赛事各项规则和比赛纪律认真独立完成各项任务。各参赛单位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发挥参赛小组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本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发挥示范导学作用

报名方式

请各单位于727日(星期)前填妥参赛报名表(附件2),加盖本单位党组织以及工会组织或团组织印章后,寄送至市级机关团工委,同时发送电子版表格至团工委邮箱。

为增强参赛青年集体荣誉感,参赛小组命名方式建议为“单位标准简称+队名”,最多为16个汉字。如“市XX局XX队”。

联系人:丰一帆      联系电话:23119806

地址:黄浦区大沽路100号1713室(200003)

邮箱:tgw@shjgdj.gov.cn

 

附件:1. 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马超级赛指定用书

          2.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马超级赛报名表

 

中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宣传部

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  

2023717        


附件1

 

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马超级赛指定用书

 

一、必读书目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

本书系中央宣传部对2019年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行修订,组织编写而成,是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材料。本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全面系统阐述,充分反映了这一思想的最新发展,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是机关青年系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

本书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编辑,是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学习材料。学习本书有助于引导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

3.《马克思的事业:从布鲁塞尔到北京》

韩毓海(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于2012年7月出版。本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历史发展为主题,描述了马克思主义在斗争中逐步发展壮大的历程,追溯卢梭、康德和恩格斯等思想大师对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渊源,梳理列宁、毛泽东、邓小平等历史伟人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承发展,重申了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人类思想史上的核心地位。同时,本书回归马克思主义本源,联系社会实际,运用马克思主义及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成果观察今天的中国和世界,紧扣时代发展的旋律,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国目前所面临的新国情和新趋势。

4.《世界之城:上海国际大都市史》

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编、王敏著,格致出版社和上海人民出版社于2022年10月联合发行。本书系2018年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地方志研究专项课题“上海大都市发展史研究”的最终成果。全书从全球化的视角,抓住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演变两大线索,简述了上海由海而生,宋元时兴起为东南之都会,近代又因开埠通商一跃成为远东中心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转型为工商城市”“经济中心城市,改革开放以来腾飞为国际大都市,特别是随着世博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朝着全球城市”“人民城市目标奋进。通过阅读本书,可以帮助机关青年拓展上海城市历史知识,揭示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

 5.《中国哲学简史》

冯友兰著,涂又光译,1948年首次出版。本书是享誉中外的中国哲学史专著,以中国哲学的精神、背景、主要哲学家及主要流派的变迁和发展为主线,简要梳理了中国哲学的发展历史,在有限篇幅里融入了对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精神、智慧等方面的理解,融会了史与思的智慧结晶,洋溢着人生的智慧与哲人的洞见,寄托着现实的人生关怀。阅读本书将对机关青年进一步学习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来启发

6.《AI 3.0》

梅拉妮•米歇尔[美]著,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2021年出版。本书源自作者多年来对人工智能领域发展真实状态的记录,书中通过5个部分揭示了“现在的人工智能可以做什么,以及在未来几十年我们能从它们身上期待什么”。在描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之后,作者通过对视觉识别、游戏与推理、自然语言处理、常识判断这4大人工智能领域的热门应用的发展现状和局限性的探究,厘清了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关系。阅读本书将有助于机关青年全面认识和深入思考当下人工智能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帮助机关青年收获更广阔的知识眼界和探索世界的科学方法。

二、选读书目

1.《平凡的世界》

路遥著,1986年首次出版,曾获中国第三届茅盾文学奖。本书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百万字长篇小说,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达到了思想性与艺术性的高度统一,曾多次获得习近平总书记肯定和赞扬。特别是书中主人公面对困境时展现出的顽强拼搏与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对当下青年仍有启迪作用,有助于引领青年进一步自信自强、攻坚克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

2.《人类简史》

尤瓦尔·赫拉利[以色列]著,2012年首次出版。本书是一本世界范围内的“爆款”畅销书,从演化生物学的角度,介绍了从10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时代的人类发展史。本书提出了一种崭新的大历史观,见微知著、以小写大,理清了影响人类发展的重大脉络,挖掘了人类文化、宗教、法律、国家等产生的根源。阅读本书,有助于青年从宏观视野进一步关注和思考人类社会的整体演变,加深对自身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


附件2

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马超级赛报名表

 

参赛单位

 

参赛

小组数

 

单位联系人姓名及职务

 

联系方式

 

参赛小组

小组名称

组长姓名

及职务

组长手机

组长微信

小组1

 

 

 

 

小组2

 

 

 

 

小组3

 

 

 

 

小组4

 

 

 

 

 

 

 

 

单位工会组织或团组织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单位党组织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

 

注:请于727日(星期)前填妥此表,加盖本单位党组织以及工会组织或团组织印章后,寄送至市级机关团工委,同时发送电子版表格至tgw@shjgdj.gov.cn

 

 

2023年上海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超级赛

资料下载

 

一、宣传海报申领:

 

 

 

二、荐书视频、电子海报及参赛报名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