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动态
海关总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三个聚焦”开门为外贸企业办实事
时间:2022-01-05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海关总署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以下简称上海特派办)是海关总署派出机构,受总署委托主要承担稽查、审计、巡视等工作职责,负责联系上海等14个海关单位。上海特派办党委落实党中央“六保”、“六稳”决策部署和国务院“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部署,深入外贸企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门倾听企业心声,关注企业发展需求,助力外向型经济发展。

  聚焦服务对外贸易,积极开展贸易调查。办领导带队赴联系海关单位和相关企业,倾听企业主动实际需求,主动服务外贸企业,开展“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发展”、“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便利措施落实情况”专题调研,向总署提出综合性政策建议。围绕进博会溢出效应开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高效便捷监管策略研究”课题,提出进口博览会高效便捷监管的建议十条。走访上海市贸促会、长三角(上海)投资有限公司、东方国际、东航物流等行业协会和重点企业开贸易调查,深入了解企业在跨境电商、进口生鲜、货站管理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就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对外贸易、高质量服务企业等方面听取企业建议,汇聚发展智慧。

  聚焦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与上海市报关协会开展合作,建立合作机制,搭建信息沟通平台,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联合举办3场企业座谈会,围绕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海关各项改革措施落地和优化海关管理等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收集企业在通关时效、作业系统等方面的11项问题和相关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反映情况,推动有关问题解决。

  聚焦提升企业获得感,牵头开展课题研究。为更好地服务海关高级认证企业,发挥好海关企业协调员制度的作用,受海关总署委派,上海特派办牵头开展“企业协调员制度改革创新研究”课题研究。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上海海关相关业务职能部门和基层隶属海关,组织召开2场32家高级认证企业座谈会,邀请上海市商委参与,深入了解企业协调员工作开展情况,全面听取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海关和企业三方就加强关企合作的建议,形成《海关企业协调员工作管理办法(修订建议)》,从制度层面推动企业协调员工作不断优化,更加聚焦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便捷措施落地见效,提升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