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级机关党建

围绕中心明确任务 聚焦重点精准提升 宝山区纪委监委全面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

时间:2020-10-27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纪委、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有关精神,全面推进中央纪委和市纪委有关工作部署,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今年6月以来,区纪委监委全面启动模范机关建设,着力打造“558”[1]模范机关建设体系。

  一、坚持政治统领,把政治建设贯穿到模范机关建设全过程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推动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执行者和保障者,因此,要突出政治功能,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一是强化政治忠诚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化机制建设,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完善区纪委常委(扩大)学习会制度,发挥好领导班子的领学促学作用,实施“1+X”教育培训机制,抓好阶段性党员干部政治理论集中教育,每月向各支部下发政治学习任务清单,引导党员干部做好日常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和资源,设立有声图书馆和“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书斋,积极打造内容全方位、人员广覆盖的学习型机关。建立学习情况督促反馈和学习成果展示评比机制,开展全员征文活动,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为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过硬奠定坚实理论基础。二是增强政治担当作为。积极发扬敢于善于斗争精神,始终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对上级的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到位、第一时间推动落实见效。聚焦职责职能,强化政治监督,做好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六稳”“六保”工作的监督检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着力发现和整治委机关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影响政令畅通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以严要求、高质量的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自觉做“两个维护”最坚定的支持者和最坚决的执行者。

  二、突出品牌特色,促进机关党建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把品牌创建作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有力抓手,以“五个先锋”行动为系列载体,实现党建与业务同向推进、同步增强,强化模范机关建设成效。一是深化拓展“青年说”党建品牌。把“青年说”党建品牌创建与廉政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机关广大年轻干部的生力军作用,通过对讲解员和讲师团成员开展规范化、专业化的培训和指导,持续做优做强“青年说”廉政教育基地讲解员和“青年说”廉政教育讲师团两支队伍,为推动形成“全天候、立体式、高频率、覆盖广”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格局助力,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同时通过以讲促廉的方式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青年说”品牌作为锻炼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注重新鲜力量的注入,不断提高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扎实做好青年干部沙龙,为年轻干部搭建业务交流和经验分享平台。二是打造党建堡垒特色“名片”。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完善支部书记季度例会和委员月度例会工作机制,定期对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检查,了解各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并对工作滞后的支部及时督促提醒,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注重把党支部岗位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对因干部交流等原因造成支委成员空缺的支部及时进行补选调整,配优配强党务干部,不断夯实党建堡垒,提升基层组织力。指导各支部结合自身特点,细化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成效的组织生活,着力形成“一支部一名片”。与委办局和社区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动式共建活动,建立常态化共建机制,让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了解全区重点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等,进一步增强围绕中心、服务群众的大局意识。

  三、注重长远长效,把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制度抓紧抓实抓好

  建设模范机关是党中央对机关党建提出的一项具体要求,对推进自身建设、完成使命任务有着重要作用,因此要做到持之以恒、善始善终,以模范机关建设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宝山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五个过硬”基本任务。紧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长远规划,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对标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有效破解问题上下功夫,制定年度建设模范机关重点任务分解表,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不断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坚持统筹兼顾,把模范机关建设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市纪委和区委工作部署、抓好主责主业等结合起来,实现一体推进、相互促进。二是完善激励机制。研究制定模范部门和模范个人评选工作方案,把年度工作考核、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纳入综合评选工作中,通过典型评选促进示范带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模范机关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追赶标兵、争做模范。注重营造良好氛围,在“滨江清风”微信公众号设置模范机关建设专区,同时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季刊、宝山汇·清廉栏目等媒体,通报活动开展情况,并对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进行宣传,不断彰显模范机关建设成效,深化模范机关建设意义。

  [1]“五个过硬”:政治过硬、组织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能力过硬;“五个先锋”:廉政宣传先锋行动、廉政文化先锋行动、党建堡垒先锋行动、服务基层先锋行动、监督保障先锋行动;“八个模范”:模范部门——优美办公室、优秀党支部,模范个人——学习能手、办案能手、监督能手、宣传能手、服务能手、创新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