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传承雷锋精神,逐梦阳光未来——市养志康复医院开展“3·5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2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期间,上海市养志康复医院(上海市阳光康复中心)(以下简称:市养志康复医院)依托蒲公英志愿者服务基地,整合多家结对共建单位资源,突出党建引领、聚焦康复特色、发挥基地优势、激发服务效能,以“传承雷锋精神,逐梦阳光未来”为主题,开展了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参与活动志愿者共300余人次。

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

市养志康复医院在上海市聋人协会支持下,联合上海五心公益基金会开展了“科技助听,共享美好生活”主题活动,特邀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时海波教授为70多名听力残疾人及家属开展了《耳聋的危害及防治》科普讲座,普及了听觉的生理及病理相关知识。市养志康复医院言语语言治疗师崔维维带领现场的听力残疾人进行了一场团体言语康复训练。

“棋”开得胜,共启阳光新篇

市养志康复医院联合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开展了“‘棋’开得胜,共启阳光新篇”五子棋智力融合运动会,50多名SMG志愿者、蒲公英志愿者和康复患者参加。参赛者分成16个小组,每组成员为2名康复患者和1名志愿者,以融合小组的形式参赛。经过激烈角逐,产生了冠亚季军,SMG与医院领导为获得冠亚季军及参与奖的患者参赛选手颁发了精美奖品。本次活动受到康复患者们的一致好评,纷纷表示此类活动搭建了一个益智、交流、交友的平台,丰富了在院康复生活。

有爱无碍,共助轮友出行

聚焦患者急难愁盼问题,市养志康复医院联合锦昌公益开展了“有爱无碍,共助轮友出行”轮椅维修志愿服务活动,为20多名残疾人及康复患者进行了免费的轮椅维修、调试和保养,切实帮助残疾人及住院康复患者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暖心的就医环境,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

奉献爱心,共筑希望之路

市养志康复医院联合上外云间中学与上外云间小学,开展了“奉献爱心,共筑希望之路”爱心义卖、爱心捐赠活动。爱心义卖物品是由市养志康复医院全体党员及上外云间中学生捐赠的闲置物品,医院11个党支部的党员志愿者和上外云间中学生志愿者在摊位前主动热情地招呼着每一位顾客,吸引了434人次参与购买,募集到的8600多元款项全部捐赠给上海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用于助残公益项目。

同时,上外云间小学、上外云间小学东校党总支书记沈君,上外云间小学德育副校长须小莉带领小学生志愿者来到市养志康复医院,将全校小学生募集的玩具、教具和书籍等120件物品捐赠给医院儿童康复中心,助力儿童患者的康复治疗。

拥抱阳光,共促百姓健康

为帮助社区居民及时发现健康问题,提供及早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市养志康复医院在莱顿社区开展了“拥抱阳光,共促百姓健康”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了医疗咨询、健康评估及颈肩腰腿痛的康复体验,做到对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对进一步提高居民的自我防病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融合创新,共享科技未来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为市养志康复医院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培训班伤友们开展“融合创新,共享科技未来”志愿服务活动。学生志愿者发挥专业特长,向伤友们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医疗应用及3D技术支持远程医疗服务等知识,并赠送了他们自己运用3d打印技术制作的小礼物。学生志愿者还与伤友们进行了融合互动,交流学习如何做营养餐,一起进行有趣的拇指操运动,为提高伤友的社会适应和人际交往能力起到促进作用。

市养志康复医院将继续依托蒲公英志愿者服务基地,链接社会爱心资源,将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有机结合,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全力守护群众健康,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