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市级机关系统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三)
时间:2024-03-20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3.5”学雷锋日前后,市级机关系统各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践行初心使命。

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

华东能源监管局机关党委、机关团支部联合区县党团部门和行业企业党团组织,共同组织筹划开展2024年“3•5”学雷锋志愿服务“三个一”系列活动。

一次“四早五最”隐患排查

为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以“四早五最”筑牢超大城市安全防线,落实上海市城运应急、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选取具有行业特殊性得养老服务行业单位作为隐患排查和志愿服务对象,对静安区部分配备专用变压器的养老机构电力用户开展变配电设备隐患排查,通过提升养老机构用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性,努力闭环供、配、用电全链条,全力拧紧扣牢养老服务领域用电“安全阀”。

一次“金辉助老”服务课堂

在坚持5年开展“金辉行动”结对共建的芷江东风养老院,青年党团员志愿者们结合生活中用电实例面向院内老年人和助老服务人员专场讲解用电安全小常识,提升在院内老人的安全意识,手把手教授老年人运用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的视频通话、应急呼叫功能,于细微关怀中传承弘扬尊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赢得院内老人的一致赞许。

一次“青春光明行”便民服务

61个“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华东能源监管局与普陀区委宣传部、市经信工作党委、团市委、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在长风湾党群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华东能源监管局与能源企业搭建13个不同类型的服务展台,面向社区居民提供涵盖能源业务咨询、监管热线推广、用能安全宣传、节能环保公益、便民惠民等多样化的志愿服务和互动活动,以实际行动为雷锋精神写下新时代的注脚。

上海东郊宾馆有限公司

宾馆园区志愿服务

   宾馆党总支组织东郊志愿服务队在宾馆西山梅林区域进行志愿清扫服务。

上海图书馆东馆志愿服务

宾馆党总支组织东郊志愿服务队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开展志愿服务,分组进行现报装订、过报下架、过报整理。

社区志愿服务

 宾馆党总支组织东郊志愿者来到杨镇居委、长泰广场,开展设备维修、爱心理发、盆栽养护等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海市水产研究所

 在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前后,上海市水产研究所(上海市水产技术推广站)(以下简称“所(站)”)积极组织青年科技志愿者,参加了属地街道和共建单位“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参加共建单位黄兴绿园社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根据所(站)党委安排,所(站)渔业科普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共建单位黄兴绿园社区活动室,参加社区“3·5”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了水质检测、观赏鱼养殖咨询两项服务。

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为排队的居民们依次提供水质检测服务,积极宣传日常用水饮水的好习惯。同时,以发放宣传页、现场答疑、现场讲解的形式,开展观赏鱼养殖知识的科学普及。所(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出的志愿服务项目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此次活动不仅进一步弘扬了新时代雷锋精神,让学雷锋的理念深入人心,也切实推动了科普宣传活动走进社区、贴近群众。

所(站)党委组织渔业科普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来到中原城市广场,参加由长海路街道组织的 “3·5”学雷锋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为市民提供水产品质量安全咨询服务。

本次活动以“雷锋精神代代传 文明花开沁长海”为主题。在活动中,所(站)志愿者现场为市民发放了水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单页,现身说法为市民科普水产品挑选要点、食用海鲜时的注意事项、黄鳝性逆转等自然现象,破除了“养黄鳝用避孕药催肥”等谣言,让市民理性认识水产品用药和了解休药期制度等,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市民们纷纷表示,“这样的志愿活动很有意义,跟我们日常饮食息息相关,通过面对面交流将水产品质量安全科普讲得简单明白、通俗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