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弘扬雷锋精神 践行为民初心——市级机关系统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二)
时间:2024-03-1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3.5”学雷锋日前后,市级机关系统各单位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践行初心使命。

上海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

上海市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策划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志愿者们提供面对面、零距离、最贴心的医疗服务,以健康服务为载体,不断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活动一

康复医学科、社会康复科组成志愿者小分队深入嘉定、杨浦、松江,为听障儿童及其他有需求的人士提供了系列公益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听力检测、助听设备调试及政策咨询等服务,并现场为需要更换耳模的听障儿童提供耳模取样服务。为了让更多儿童与家长了解听力健康知识,小分队还组织了公益讲座。

活动二

康复医学科党支部先后三次参加了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举办的多学科义诊咨询、中西医多学科联合义诊和“学雷锋”儿科专家义诊等活动。志愿者们针对进行性假性类风湿性发育不良症、脑瘫及脑损伤高危儿、脊柱侧弯、矫形与康复等开展咨询和义诊。

活动三

康复医学科党支部和办公室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走进东方居委,开展学雷锋为民服务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的健康服务和医疗咨询。

活动四

社会康复科党支部和康复医学科党支部的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塘桥街道举办的“学雷锋树新风”便民服务集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群众送上听力检测和中医咨询服务。

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

上海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组织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赓续奋进力量”系列志愿服务,儿护的“志愿蓝”们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01

社区服务中的追“锋”足迹

儿护中心青年志愿者前往石泉路街道参加“志愿服务进社区”——2024年普陀区石泉路街道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医生认真地为前来义诊的居民测量血压和心率,根据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提出合理化的饮食及生活习惯建议,普及保健知识,让医疗服务走进社区,服务居民。

02

携手共建,聚力志愿服务

儿护中心团支部联合建工电商团支部共同开展“巧手送温暖,青春志愿行”志愿活动,一起走进困境儿童与孤残儿童,传递温暖关怀。

活动中,志愿者们陪伴孩子一起聊天、游戏,制作手工花,现场氛围其乐融融,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活动最后,志愿者们将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孩子们手中,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正是对志愿者们最好的回馈。

03

志愿服务点亮阳光之家

儿护中心党团员志愿者来到石泉路街道阳光之家开展志愿活动,活动以手工DIY教学互动为主,志愿者们与阳光之家的学员们共同参与其中,度过了一个温馨而有意义的下午。

此次志愿活动不仅仅是一次手工制作的互动,更是一次心灵的碰撞和情感的交流。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与责任,让阳光之家充满了温馨和希望,也让学员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关怀。

04

“志愿蓝”守护“折翼天使”

儿护中心党、团支部组织党团员青年开展院内志愿服务,党、团员志愿者为在院儿童们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为孩子喂饭、剪指甲,陪伴孩子,带领孩子开展亲子互动等……

儿护的“志愿蓝”凭着热忱的心,关怀着每一位折翼天使,他们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努力践行志愿者精神,为儿护中心小朋友的“温暖港湾”保驾护航!

上海市民政第一精神卫生中心

01

心理咨询服务

一精中心康复社工师志愿者前往闵行区新虹街道沙茂居民区党群服务站进行心理咨询服务。活动现场,他们从专业的角度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解答抑郁、焦虑、睡眠障碍等各种困惑,宣传引导市民朋友们要多关注心理健康,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02

健康助教服务

医疗、护理、药剂、社工、办公室等岗位的志愿者们到新泾镇阳光心园开展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通过授课和现场互动的形式,分别从科学应对失眠、老年人跌倒及噎食的预防和应急处理、常用药物指导、国际爱耳日宣传等方面进行健康助教,丰富的内容、实用的技巧、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