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先锋
【志愿服务】政策宣传“解实情” 人社服务“接地气”——市人社局启动“人社政策‘进校区、进园区、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4-03-19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做好政策制定后的“下半篇文章”,3月上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全面启动2024年“上海人社政策‘进校区、进园区、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局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走进城乡社区、产业园区和大学校区,“面对面”进行宣传解读,“零距离”开展政策咨询,“手把手”提供业务指导,以人社政策“讲得准”确保企业群众“听得懂”,旨在实现人社与人民的双向奔赴。

走进校区,答疑解惑,让人社政策“实”起来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促进就业的重要群体。在上海交通大学,局专技处和市人才中心志愿者们设立了事业单位政策和人才政策两个咨询服务站,恰逢高校毕业生春季招聘会,前来咨询的学生络绎不绝。“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有哪些方式?”“我今年没有来得及报名事业单位考试,明年还能报名吗”……围绕积分落户、事业单位招聘、职业资格考试等学生关切的问题,志愿者们一对一答疑解惑。在上海科技大学,局养保处志愿者向校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等政策,双方以此为契机建立了日常沟通机制。近期,市人社局志愿者们还走进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多家高校,将人社政策送入高校师生手中,充分为青年学子求好职就好业“保”驾护航。

走进园区,上门宣传,让人社政策“暖”起来

政企良性互动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局关系处志愿者围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对美团、饿了么、达达、闪送、货拉拉、曹操等六家头部平台企业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局开发处、国际处志愿者先后走访了安德普翰、万宝盛华、前程无忧等6家机构,对人力资源机构“伯乐奖”、人力资源服务业专项政策“服务包”等内容进行详细解读。

在普陀,市社保中心志愿者们“线上线下”齐发力,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网络直播,为2000余人上了一场“干货满满”的人社政策课堂。此外,他们还分批次走进静安、徐汇、宝山、崇明等园区开展“定制式”“专题专讲”培训,对常见业务的申请条件、申请方式、办理流程等进行详细解读,辅以社保缴纳实例进行生动演示,让人社政策“看得懂、算得清、用得上”。

走进社区,摆摊设点,让人社政策“活”起来

让群众广泛知晓,提高政策的可及性,是抓好政策落实的重要环节。近期,市人社局各基层党组织依托志愿服务、集中招聘、党建联建等方式,先后在63个街镇、社区、村居“摆摊设点”,聚焦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工伤认定和劳动维权等各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人社政策开展现场咨询。志愿者们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对群众提出的就业创业补贴、养老金计算、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流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指导现场群众亲身体验了电子社保卡各项服务功能,切身感受智能、便捷、高效的智慧人社服务。有群众表示,“人社政策涉及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天的 ‘面对面’问答不但解决了当前的问题,更是知道了以后再有困难疑惑时咨询的方式方法,真的是太方便、太受用了”。

为满足郊区农村群体对人社政策的需求,局直属机关党委、居保处、信息化处、奉贤社保分中心志愿者深入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为村民讲解城乡居保政策,引导村民“多缴多得、长缴长得”。市就促中心将政策宣传与“乐业上海优+”春季促进就业专项行动大型招聘会结合开展,志愿者们耐心地向参加招聘会的求职者解读各项就业政策、提供就业创业指导,积极引导大家关注“乐业上海”“海纳百创”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最新公共招聘信息。

为了让人社政策抬眼可见、驻足即观,人社志愿者们还通过现场播放政策宣传视频、摆放宣传展板、发放人社惠企政策服务包等形式,向群众集中普及各类人社政策,实现了宣传范围广覆盖、宣传效果最大化。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坚持党建引领,结合“7·1”“12·5”等时间节点,推动“上海人社政策‘进校区、进园区、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贯穿全年。通过做细人社政策颗粒度,增强宣传解读精准性,让更多人社好政策、好声音直达基层、直抵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