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凝心聚力
爱在元宵 温暖团聚
时间:2022-02-17 发布人:wangh

上海市文明单位--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承担了长期滞留的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管理职能,对他们开展生活照料、康复发展、甄别寻亲等工作。区别于其他救助管理机构,市救助二站内的受助人员滞留超10年、患有精神、智力障碍的近60%,日常工作复杂性强、风险大、难度高,但这里的工作人员用“民政大爱”和“服务为民”的信念,修补了一个个支离破碎的家庭。这次,他们更是创造出了“爱的奇迹”扭转了一名生命垂危、生活无法自理的女孩儿的命运,让她离家12年后与家人团聚。

2月14日晚上十点,位于福建平潭的小渔村,海风安宁,星光璀璨,而一户村民家却灯火通明,集聚着村民和上海来的客人。看着王清清和父母相拥痛哭的场景,大伙儿感动凝噎,对于王清清的父母来说,他们苦苦等待和寻找了12年的女儿终于回家了,这个元宵夜注定永生难忘。 

精心照料   奇迹发生

2010年,在街头流浪的清清被上海市救助管理二站救助,患有智力残疾的她无法正常沟通,这一住就是12年。这期间,市救助二站工作人员从未停止帮助她寻亲的脚步。两年前,她突发疾病入院,医院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书,但市救助二站的工作人员始终不愿放弃,经过长期的治疗,清清终于转危为安。然而,战胜了病魔的她却因长期卧床,肌肉已经严重萎缩,吞咽也变得困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

为了让清清健康地生活,市救助二站的年轻护士自告奋勇做她的“贴心守护者”。她们结合清清的实际情况,按照专业的身体康复方案耐心地陪伴她完成每一个动作。每一次康复结束,清清的健康记录本上就布满了密密麻麻的五颜六色字体。特别是对清清难以掌握的动作,年轻护士就利用业余时间上网查找资料,咨询专业的康复师,把一个完整的康复动作分解成几个简单易学的小动作,便于清清能一步步地掌握动作要领。康复过程中,当清清用尽全力无法迈出脚步时,护士用手帮她抬腿;当她历尽千辛独立迈出一步时,护士给她一个大大的抱抱;当她终于能够走到目的地时,护士竖起拇指为她疯狂点赞。

随着日复一日持续不懈地专业康复训练和饮食结构上的调整,清清慢慢地从平躺变为半坐,从站稳到学会走路,直至行动自如,干瘪的脸蛋儿日渐饱满,开心的笑容随时可见。

细心甄别  寻亲成功

春节前夕,在市救助二站寻亲甄别突击队的努力下,终于为清清找到了家人。出于疫情防控需要,清清无法第一时间返乡与家人团聚,不过突击队队长祁巍会把她在站的生活情况通过照片和小视频发给她的父母,以缓解相思之情。春节期间,他还安排清清与父母视频通话,一声声“爸爸、妈妈”让在场的所有人泪目。想到这或许是她在市救助二站过的最后一个春节,队员们也倾尽全力让她过得幸福而难忘。

春节假期刚过,祁巍再一次与福建平潭当地民政部门沟通,在充分了解两地防疫及救助接收政策后,火速安排清清的返乡事宜,力求赶在元宵节前送她回家。

贴心护送  团圆成真

2月14日下午,突击队员们放弃元宵节与家人的团聚,马不停蹄、日夜兼程,火车转汽车奔赴900多公里,终于让清清的爸爸妈妈赶在元宵节来临前见到思念已久的女儿。看着清清一家聚在一起、抱在一起的场景,所有的疲劳都烟消云散。

离开渔村时已是深夜,队员们虽是满眼疲惫,却仍不舍与清清告别。自此以后,清清开启了全新的人生之路,突击队也特意为她与家人准备了汤圆,愿她未来的日子都是芝麻豆沙馅儿的甜。

再见,一面之缘的渔村。市救助二站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受助人员等待着找到家人的那一天这里工作累并快乐着。

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家圆月圆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