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课开讲
跟总书记学调研,全面提升调研工作能力——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领导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时间:2023-06-01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为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在中心主题教育读书班上,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中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祁彦同志讲“跟总书记学调研,全面提升调研工作能力”专题党课。
祁彦同志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对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祁彦同志强调,跟总书记学调研,重点要学习三方面内容。一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视调研的好传统,深刻把握和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二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开展调研的好方法,在求真、求深、求实上下功夫,听真话、看真貌,深入群众、深入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出实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三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深入调研的好作风,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将调查研究经常化制度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
祁彦同志要求,跟总书记学调研,重点要提升三方面能力。一是要提升会选题、善破题的能力,要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紧贴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关心关切提出问题,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二是要提升会归纳、善提炼的能力,能从一系列具体事实中概括出一般原理,言简意赅地提炼观点、要点;三是要提升会创新、善表述的能力,创新调研报告的框架、形式,客观、准确、辩证地表述出来。
党课上,祁彦同志运用大量具体事例,详实地阐述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他紧扣决策咨询研究,结合亲身工作经历,教育引导中心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跟着总书记学调研,全面提升调研工作能力,不断提高调研报告质量,以高质量的决策咨询研究助推把宏伟蓝图变为“施工图”“实景画”。
市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李佳玉,组员黄小亮、于萍萍同志到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