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市模范机关建设标兵单位(处室)先进事迹选编(五)
时间:2024-03-18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立足“四特”要求 当好国门卫士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海关值机处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值机处从2019年成立以来一直奋战在全国最大的空港口岸。近年来,值机处对照“三个表率”“五个过硬”,以“站在特殊岗位、面对特殊对象、进行特殊战斗、作出特殊贡献”为要求,走出一条具有口岸一线辨识度的模范机关创建新路径。

多一点,再多一点,行走的是职责坚守。“上午机上发现疑似传染病旅客从机坪转运送医,下午保障大熊猫丫丫顺利入境检疫,到了晚上又为一名重病回国的旅客开通绿色通道转运救治。”这是值机关员日复一日奔走在机坪上的缩影。两万步,是值机关员的家常便饭。广阔机坪上,关员的身影与飞机常伴,24小时全天候地值守,浦东机场的航班不停,海关监管的脚步便不能停。

细一点,再细一点,肩负的是国门担当。值机处提炼了“精准登临、精细巡查、精确排查”的“三精”工作法,组建了“飞鹰突击队”化身海关“福尔摩斯”,不错漏任何一个细节,筑牢国门安全防线。精准排查检出寨卡、基孔肯雅热、登革热等各类传染病旅客6000余例,并在全国口岸范围内首次截获病媒生物“貂伊麻蝇”,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海关为人民的守“沪”承诺。

快一点,再快一点,跑出的是海关速度。围绕“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建设理念和工作要求,结合“智关强国”行动,值机处首创了基于AR眼镜的“智慧登临”新模式,走在了全国空港口岸前列。依靠科技攻坚,实现低风险入境航班通关零等待,将平均入境航班登临时间缩短近六成,为打造高效的通关环境继续跑出海关加速度。旅客无感通关,货物便捷通关,来访的国际友人们也体验到大国外交的独特魅力。

 


服务大局显担当 司法为民暖人心

黄浦区人民检察院

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始终以“争一流、走在前、创标杆”理念,先后获国家级表彰19项、市级荣誉36项,努力走好模范机关建设第一方阵。

牢牢把握系统谋划、全面提高的建设方向。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发挥院党组首学带动机关党委、支部跟学,促进检察干警深学细悟强化武装;围绕“五个过硬”,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融入社会治理。

努力构建多向发力、全面立体的建设格局。系统梳理建设工作18个方面58项任务,明确“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员”四级责任,层层传导建设压力,形成一抓到底工作态势。规范执行机关党委工作职责、分工细则、议事规则,发布《党支部日常工作的规范指引》,以标准化建设促进建强基层党组织,增强组织功能。创建“党旗红引领检察蓝”特色党建品牌,持续深化、着力打造支部品牌、支部案例、支部实事系列品牌工程,提升能级、促进党建与业务融合。

有效实现同频共振、全面融合的建设成效。出台服务“宜商黄浦”20条检察行动方案。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履职,办理国内犯罪金额最高侵犯“乐高”著作权案,制定并发布涉税类、涉支付结算行业合规经营指引,以“一案合规”促“行业合规”。“莫阿姨”未成年人品牌入选中国上海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和最高检“检察为民办实事”与民同行系列典型案例,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活动获市委政法委推广肯定。打造以政治培训为核心、“检察官讲堂”“全员练赛场”相融合的“一体两翼式”实训体系,为模范机关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和强大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