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关党建研究

育新机 开新局 谱新篇——2020年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时间:2020-10-16 发布人: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

  10月12日-13日,2020年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工作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建文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省级机关工委书记郭元强致辞。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三省一市部分机关党组织的200余名代表,围绕“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的主题,共同研讨新形势下以党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探索。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建文在研讨会讲话中表示,机关党建“育新机、开新局、谱新篇”是一个时代课题,也是一个永恒课题,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新时代机关党建的目标要求,提高站位抓落实,突出重点抓落实,围绕中心抓落实,守正创新抓落实,压实责任抓落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王义、安徽省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朱斌、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新平分别作主旨演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张忠伟介绍了聚焦一体化制度创新、打造多姿多彩示范区的情况。

  杨峥同志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理解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要求;要担当作为,激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动能;要汇聚合力,共同打造长三角地区机关党建新高地,共同推进机关党建常态化合作,强化和支持研讨会轮值方牵头作用,带动各领域、各级机关党建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更活跃、更有为、更精彩。

  会上,三省一市机关工委联合发布“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倡议书”,倡导三省一市各级机关党组织,进一步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担当作为,发挥好党组织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力促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分别围绕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高水平开展、深入融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深入交流,共享创新实践案例。

  在分论坛交流环节,与会同志分别围绕推进“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建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推动落实机关工作责任制等四个专题分享经验,交流思想,展开了热烈研讨。此外,与会同志还现场观摩了新华日报报史陈列馆、智慧南京中心、兴隆街道奥体社区“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联盟、南京生态科技岛规划展示中心。